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重点城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视频会

11月18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重点城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视频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我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重点城市要率先开展示范工作,尽快确定目标计划,加快建立基础性制度,制定具体管理办法,迅速筹集房源,切实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为全省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积累发展经验。成都、绵阳、宜宾、南充、达州、泸州交流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十四五”住房供给的重点,也是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大,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日益凸显,要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更好保障这些困难群体的基本需求。

会议强调,重点城市人民政府要肩负起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主体责任,重点城市的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扛起责任,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立足城市实际,科学确定保障途径和房源筹集方式,合理确定保障对象和租金水平,加强管理,确保在改善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中创出好经验。

会议要求,要科学谋划发展目标。坚持“一城一策”,依据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结合保障对象清单,参考房价变化情况,细化保障需求,制定“十四五”规划和分年度计划,制定房源的标准和条件,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市场租赁住房纳入管理,向新市民、青年人低租金出租。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

今年,全省计划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34万套(间),其中,成都筹集6万套(间)、绵阳筹集800套(间)、宜宾筹集500套(间)、南充筹集1250套(间)、达州600套(间)、泸州400套(间)。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已建成1.85万套(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