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国、全省做好根治欠薪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21-11-26
  • 来源:厅建筑管理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11月2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根治欠薪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张小宏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会议结束后,住房城乡建设厅赓即召开全省视频会,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副厅长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切实抓好根治欠薪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根治欠薪和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当前根治欠薪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根治欠薪源头治理,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范。

会议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做好根治欠薪和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突出重点、难点,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全面清查在建项目工程结算支付、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对检查发现拖欠工程款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项目,特别是存在债务风险的房地产项目要实施重点监控,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对“三包一挂”违法违规行为引发的欠薪案件紧盯不放,督促限时解决。二是扎实抓好住建领域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持续深入排查整治城镇燃气安全隐患。要深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持续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大危大工程安全风险管控,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扭转事故多发态势。要持续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确保房屋使用安全。三是扎实抓好城市扬尘防治工作。要聚焦建筑工地和城市道路扬尘防治两个主战场,严管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强化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全面落实重污染天气预警措施,坚决打好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在川和省属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分管负责人在省会场参加会议。(建管处、质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