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推进会召开

12月30日,全省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推进会在成都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试点工作经验,加快推进建筑业用工制度改革,推动“建筑强省”建设。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陈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成都主会场现场

会议指出,四川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试点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加强指导,搭建平台,推进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建设。各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围绕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用工管理、职业技术、权益保障等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生动实践,取得初步成效,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行试点经验。

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四川省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实施方案》要求,聚焦推动建筑工人产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总体目标,以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素质,保障基本权益为重点,着力改革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

一是以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结合市场实际积极推进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建设,创新就业服务,实现建筑工人从组织、培训、输出、使用全过程的系统管理;

二是要加快用工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建筑用工方式,引导建筑企业适应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在企业组织管理、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快改革,创造有利于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的有利条件。

三是要完善职业培训体系,大力实施职业培训提能工程,建立以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为主的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充分调动工人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四是要持续打造劳务品牌,加强建筑劳务品牌创建引领,探索推行“一县一匠”“一县一策”建筑劳务品牌培育模式,大力培育和发展专业特色突出、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建筑劳务优质品牌。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刻认识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要素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管理服务、宣传引导,努力创造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良好环境,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建筑企业、建筑工人积极性,形成最大合力加快推进,努力造就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大军,加快推进“建筑强省”建设,走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签订合作协议

会上,成都、岳池、叙永、中建八局、四川华西集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经验交流,叙永县政府与中建八局、巴州区政府与序州建筑公司、中九建工集团与江油科发建筑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及部分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