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罗强副省长到住房城乡建设厅调研并看望慰问干部职工

2月5日上午,省政府副省长罗强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调研,看望慰问机关干部职工,并向大家祝贺新春。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正红汇报“十三五”以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成就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及2021年主要工作打算。


罗强副省长充分肯定了住房城乡建设厅提出的“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主要工作打算。罗强副省长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全省住建系统忠诚担当、奋发有为,推动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住建智慧和力量。


罗强副省长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转变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方式,统筹谋划和做好疫情防控及各项住建行业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解决住房突出问题。要科学编制和实施住房“十四五”规划和“一城一策”方案,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大力发展租赁市场。


二是紧扣新型城镇化,抓项目、扩内需、促消费。要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统揽,加快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发挥好城市建设拉动投资的引擎作用,重点谋划污水垃圾处理、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和生态环境建设、“新城建”5个方面拉动投资项目。

三是做好镇村改革“后半篇”文章,发挥中心镇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要把做大做强中心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村镇建设水平。要统筹推进中心镇“六大提升工程”“五项改革措施”,加紧调研评估镇村两项改革后乡镇污水垃圾处理情况,积极培育省级中心镇,大力发展现代宜居新农房。

四是加快建筑强省建设步伐,强化建筑业支柱产业地位。要聚焦核心竞争力建设,加快转变建筑业发展方式;聚焦产业链条和产品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低碳建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聚焦企业主体和行业同盟培育,做强“四川建造”头部企业;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品牌建设,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基地建设和产业工人培育。

五是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住建领域合作。要进一步深化和推动房地产、住房保障、建筑业、城市建设管理领域合作,务求取得实效。

六是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抓好行业安全发展。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城市运行和建筑施工风险、做好住建领域消防工作、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暗查。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参加调研,住房城乡建设厅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