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2022年全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为指导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法依规开展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切实提升消防审验能力水平,11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2022年度全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能力提升培训班。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杨搏和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沈火明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的悠久历史、学术底蕴,以及学校在消防工程、安全工程方面学科优势。他指出,本次专题培训标志着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西南交通大学签署的厅校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方面合作的开端,未来学校将集合优势资源,全力推进与住房城乡建设厅在建设工程消防安全领域的合作,竭尽所能做好教学和后勤保障工作。

杨搏指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是贯彻落实消防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的首要环节,是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管控的重要手段,其工作质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务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消防审验工作。他强调,消防审验工作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廉政风险高等特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务必要珍惜机会、勤学多思、知行合一,通过培训把握政策底线,找准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有效提升消防审验业务能力水平。他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树立良好行风政风。

此次培训为期6天,将主要从消防审验法律法规、政策理论、技术标准、实践观摩、火灾调查等方面,对全省部分市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开展系统培训。同时,通过同步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社会讲解我省房屋建筑工程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要点、消防查验及现场评定技术导则、石油天然气及变配电站等专业工程消防安全知识。

前期,住房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四川省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人才培训工作方案》,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开展系统性、全方位、针对性的集中培训,全面提高我省消防审验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打造一支高水平消防审验队伍,助推我省消防审验工作高质量发展。

住房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处、省建设工程消防和勘察设计技术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教育培训学院、建筑学院负责同志出席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