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实施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每月奖励100名燃气隐患线索反映者!这场通气会事关你我

12月29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有关情况。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叶长春、程刚出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主持。

以下是通气会实录: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新闻通气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近期我厅将以燃气安全为重点,推动实施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天召开通气会,主要目的是介绍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有关情况,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推动形成社会关注、群众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邀请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建设报、四川日报、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发布、四川新闻网、川观新闻、四川在线、封面新闻、四川经济日报、成都日报、四川建设发布等新闻媒体。

出席今天通气会的有: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叶长春、程刚。参加会议的还有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我是今天通气会主持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

今天新闻通气会共有4项议程,分别是:播放专题片;介绍“住建安全在行动”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解读今冬明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回答媒体朋友提问。

为了让媒体朋友们全面了解前期“住建安全在行动”有关情况,我们准备了一个专题片,先请大家观看“住建安全在行动”视频专题片和12月5日燃气暗访新闻报道。

下面,我们请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同志介绍“住建安全在行动”有关情况。

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非常欢迎媒体朋友们出席今天的通气会。借此机会,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刚才,大家看了“住建安全在行动”视频专题片,对前期工作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这里,我再作一个补充,重点介绍推进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特别是打好燃气安全“人民战争”的基本考虑和工作安排。

大家都知道,经过40多年高速城镇化发展,城乡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同时也积累了许多安全隐患,现在正逐步进入爆发期。近年来,燃气爆炸、房屋倒塌等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部署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为深刻汲取相关事故教训,切实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守牢住建领域安全底线,去年7月份以来,按照省政府主要和分管领导指示要求,我厅会同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启动了“住建安全在行动”明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的方式,对住建领域燃气安全、房屋建筑安全、施工安全等进行多次暗访检查,并第一时间在“四川新闻联播”“问政四川”“民情”等栏目公开曝光,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累计派出暗访组37批次,抽查点位59个、企业77家,发现督促整改较为严重问题342个,下达整改意见和执法建议书32份,立案调查68件。中央、省级各主流媒体纷纷进行宣传报道,新闻阅读量累计超过2400余万次,社会反响非常好,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各方责任主体的高度重视,有效遏制了重点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的苗头,全省建筑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以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前,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仍然较为严峻,特别是进入冬春季节,用气量大,特别容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今年2月成都、眉山市连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导致11人死亡事件,前不久巴中市又发生燃气管道施工作业致3人死亡事故,教训极为深刻,亟需加大教育监管力度。为此,我们经过研究,决定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实施新一轮“住建安全在行动”,强力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今冬明春以燃气安全为主,后续再根据阶段性特点调整工作重点。那么,今冬明春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住建安全在行动”究竟怎么抓?我们认为,既要加大明查暗访和问题曝光力度,更重要的是要打好燃气安全“人民战争”。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强化曝光震慑。组织省级主流媒体和行业专家,继续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的方式,对燃气安全问题进行明查暗访,重点检查燃气企业非法经营、违规充装,入户安检不到位,用户燃气热水器烟道等安装不规范或随意改装,餐饮等非居民用户未按规定安装燃气报警器,野蛮施工破坏、占压、人为损坏燃气管道等问题。对发现的典型问题,我们将采取不过夜的方式,第一时间通过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等媒体栏目和厅官网开设的“四川住建安全曝光台”等渠道,进行公开曝光,绝不留情面。同时,我们还将定期向省政府报送暗访督查情况,对各地检查曝光问题整改销号情况进行通报,并抄送各市(州)党委政府,以此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系统全行业对燃气安全的重视,引起全社会对燃气安全的关注,推动燃气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与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对近年来发生的燃气安全事故进行了总结分析,使用端的事故占很高的比例,而之所以发生这些事故,大多与缺乏安全用气常识有关。据我们调查了解,很多家庭对安全用气知识掌握还不够。比如,有的在装修时擅自拆、装、移、改燃气管道及设施,擅自将燃气表、燃气道、燃气阀门密封起来;有的在燃气管上悬挂、绑扎物品;有的存在侥幸心理,还在使用不合格气瓶、连接软管、灶具和减压阀;有的在用气时密闭房间,造成空气不流通。还有一些餐饮场所用气意识也很淡薄,违规设置气瓶间,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等等。对此,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紧扣冬春季节安全用气宣传主题,采取发放“明白卡”、推送“小视频”等方式,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宣传发动,重点加强对空置房屋业主、出租屋房东、流动人员、老年人、农村居民等群体的宣传教育,指导用户掌握安全用气常识、成为燃气使用“合格户”。在此,我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功能和社会功能,积极主动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努力提升全社会安全用气意识。我相信,只要大家都成为燃气使用“合格户”,就能够有效避免燃气事故悲剧发生。

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燃气安全点多、线长、面广,仅靠行业主管部门和燃气经营企业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家共同一起来监督燃气安全。为此,我们将开展“燃气安全随手拍”群众性活动,作为“住建安全在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发现燃气安全方面的问题,就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拍照上传问题线索。我们将逐一核实,并督促属地主管部门迅速整改,整改结果向全社会进行公示。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一方面,我们将协调四川电视台,安排记者对一些群众反映的典型问题进行跟踪采访,记录问题从发现到解决的全过程,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另一方面,我们将依据《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面向群众有奖征集问题隐患线索,每月向前100名经核查属实的隐患问题线索反映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我们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宣传推广,让更多人知晓、更多人参与。

下一步,“住建安全在行动”将成为贯穿全年安全工作的“线索链”,刚才讲了,冬春季节以燃气安全为重点,二、三季度主要以汛期内涝、市政管网、房屋安全、施工安全等为重点,全年适时穿插暗访物业管理等住建领域其他安全工作。媒体朋友如果有感兴趣的问题,一会儿可以提出来。这里我不再详细介绍。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下面,请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长春介绍《全省今冬明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长春: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才,田文厅长对“住建安全在行动”作了介绍,重点介绍了今冬明春抓好燃气安全的主要措施和办法。前不久,省厅专门印发了《全省今冬明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借此机会,我作个简要介绍。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去年12月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燃气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我省全面启动为期1年的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共完成全省2438万户城乡居民用户、63.2万户商业用户入户排查,发现一般隐患22.1万个,已完成整治21.6万个,整治率97.75%。发现重大隐患120个,已完成整治119个,整治率99.2%。整治使用安全一般问题更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问题隐患得到有效处置,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加快实施,燃气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全社会燃气安全意识得到一定增强。但是,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燃气安全薄弱环节尚未完全消除,尤其冬春季节是居民用户燃气使用的高峰期,又是燃气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上个月巴中就发生了燃气管道施工窒息事故,可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今冬明春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二、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共有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目标。在今冬明春通过接续开展全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遏制燃气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第二部分是时间安排。自今年12月9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结束。突出抓好元旦及春节前后等关键时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目前工作在有序推进中。

第三部分是重点工作。全省燃气用户面广、点多、量大,管线长,燃气经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而各地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力量相对薄弱,本月底开展为期一年的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结束后各级工作组随之撤销,而燃气安全点多面广特点没变,监管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为此,我们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在压实各方责任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动群众力量。本次专项整治明确要突出抓好3项重点工作。一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好打赢燃气安全“人民战争”,开展“燃气安全随手拍”群众性活动,冬春季节以燃气安全为重点,联合媒体面向群众有奖征集问题隐患线索,并及时公开典型隐患问题发现及整改全过程,营造全社会燃气安全监管的良好氛围。二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让燃气主管部门、燃气经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用户等各方,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三是全面开展宣传教育,一方面紧扣冬春季安全用气主题,把宣传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努力让每一位群众了解安全常识、学会安全用气,成为燃气使用安全“合格户”。另一方面强化燃气从业人员培训,让行业人员真正成为懂行人、内行人,切实推动安全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第四部分是主要内容。今年我们通过一年时间,对城镇燃气安全八个方面44项内容,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治,集中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问题,但安全工作是一项永无止境的工作,隐患本身是动态变化的,前期排查出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需要解决,没发现的还需要及时发现,新的问题还可能产生。燃气安全工作须臾不可放松,特别是以下4个方面内容必须在接下来的冬春季节重点关注、持续整治。一是燃气使用方面。出租房、餐饮店、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燃气使用安全高风险场所还需盯牢,不合格燃气具,燃气热水器无烟道,烟道堵塞或未伸出户外,居民用户使用燃气燃烧直接取暖,以及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等问题仍需重点整治、要实现动态“清零”。二是施工作业方面。要督促建设及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施工作业规范规程,落实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和开挖施工专项保护方案等措施,严防燃气工程施工作业事故发生。三是设施设备方面。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全面开展系统排查,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安装、使用、维护,确保管道设施运行安全。四是应急处置方面。要及时修订应急预案,达到科学、合理、管用要求,制定演练计划,经常性开展“双盲”实战演练,实实在在地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调度通报、严格督导检查、规范信息报送4项重要措施。明确省、市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省厅实行每月调度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的“指名道姓”通报批评,并抄送当地党委政府;省厅将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明查暗访,并通过媒体曝光典型问题。

希望各地有关部门、单位切实担起责任,扎实推动燃气安全专项治理各项任务落实,也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守护好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

谢谢大家!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你们对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以及加强城镇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物业服务等安全管理方面,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请举手示意。

四川电视台记者:都说“家丑不可外扬”,安全问题大家虽然都很重视,但很少有人愿意主动去曝光问题、揭短亮丑。住房城乡建设厅却要鼓励群众举报反映问题,并大张旗鼓地进行公开曝光,请问我们是怎么考虑的?

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这个问题提得好。您讲得很对,确实没有哪个部门、哪个单位愿意主动曝光自身的问题。但住建行业与人民群众的吃用住行、方方面面都密切相关,住建领域的安全问题量大面广,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以燃气为例,四川是燃气大省,全省燃气普及率达到95%,全省有2438万户城乡居民燃气用户、63.2万户商业燃气用户,城镇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在使用燃气,农村有很多地区也在使用燃气;燃气经营企业有1400余家,登记在册的液化石油气瓶有350万只;排查出需要更新改造的燃气市政管道、庭院管道以及用户立管等共计3.24万公里,其中运行20年以上的达1.47万公里,两个数字均居全国第一,隐患问题较多。这么大的量,分布这么广,这么多的点位,仅仅依靠行业主管部门的力量很难实现及时有效的监管,迫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作为燃气的使用者,如果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既能够帮助我们找问题、堵漏洞,又能够提升自身安全意识,必将有效减少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所以,我们也不愿意自亮家丑,而是相对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言,我们宁愿通过自曝家丑,排查发现更多的安全隐患,尽早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一起努力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谢谢大家。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感谢田厅长的回答。下面第二个问题,请继续提问。

四川日报记者:刚才听田厅长介绍,要面向群众有奖征集燃气隐患问题线索,大家都很关心三个问题,一是反映问题线索的渠道和方式是什么,二是可以反映哪些问题,三是怎样才能获得奖励。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长春:谢谢您的提问。其实,省厅并不是第一次开展有奖征集问题线索活动。去年,我们为了鼓励大家参与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会同电信、移动等公司推出了“反映问题窨井盖送流量、送话费”的活动,吸引了一大批群众参与,取得很好的效果。这次,我们将依据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第七十六条“对报告重大事故隐患或者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有功人员,给予奖励”的规定,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不仅送流量、送话费,还可以送购物卡,群众可以自行选择,而且有奖征集活动不是短期开展,而是一年之内都有效。

关于反映问题的渠道和方式,大家主要可以通过两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通过热线电话反映。我厅与四川电视台联合开展“燃气安全随手拍”群众性活动,公布了投诉曝光新闻热线电话(028-85555046、85587777)。同时,也可以通过前期公开发布的“燃气监督卡”上的省、市热线电话反映。第二个渠道是通过网络平台反映。大家可以登录住房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或微信扫码关注“四川建设发布”,点击公众号“随手拍”,通过手机上传隐患问题、证据材料及周边环境等照片。线索一经核实,四川电视台新闻中心将选取核查属实的典型问题线索,跟进采访,记录问题解决过程,并在《新闻现场》播出。同时,我们还将在四川日报“问政四川”平台、川观新闻APP“四川住建”频道对“燃气安全随手拍”典型案例开展深度报道。

关于群众可以反映哪些问题,比如,燃气企业无证非法经营、违规充装、入户安检不到位;燃气热水器烟道安装不规范、未按规定安装燃气报警器;燃气管道老化、占压、人为破坏;餐馆饭店违规设置气瓶间,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等等,都可以反映。现阶段,主要以反映燃气安全方面的问题线索为主。下一步,我们还会视情将“随手拍”活动延伸到其他领域,也欢迎广大群众客观真实地向我们举报反映问题线索。大家反映的每一条问题线索,我们都会高度重视,落实专人记录并跟进。

关于怎样才能获得奖励,前面田厅长也讲到一些。目前由于经费有限,我们计划每月向前100名经核查属实的隐患问题线索反映者给予奖励,同一个隐患问题只奖励第一位反映者,省厅还将适时为获奖群众颁奖。我相信,只要大家愿意参与,都有机会获奖。其实,不管有没有得到物质奖励,您的“随手一拍”,很有可能就会避免一场事故发生,甚至挽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我想,这才是对自己、对别人最好的奖励。

谢谢。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谢谢。下面第三个问题,请继续提问。

新华网记者:刚才田文厅长讲到,下一步“住建安全在行动”还将延伸到自建房安全方面。据我了解,四川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开展了半年多,基本完成了隐患排查,接下来要如何进行整治呢?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感谢记者朋友对房屋安全的关心关注。从今年5月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建房安全决策部署,聚焦“百日行动”目标任务,集中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和“回头看”工作,共排查自建房1783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89.6万栋,基本摸清了全省自建房底数和现状,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广大人民群众房屋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日渐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以“住建安全在行动”为重要抓手,督促指导各地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严格隐患管控。加强封控管理和日常巡查,对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严格落实撤人、停用、封房等管理措施,并确保管控措施持续有效。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立即停止经营,整改销号前严禁恢复使用,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二是加快分类整治。大力推进房屋安全评估鉴定,根据鉴定结果,“一栋一策”制定整治方案,建立整治台账,该拆除的拆除、该加固的加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结合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等,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落实分类处置,不搞层层加码、“一刀切”。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面临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固化为长效机制。探索完善房屋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等制度,压实自建房所有人、使用人安全主体责任以及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制度化、规范化监管,推动构建用地规划、建设改造、使用经营、拆除重建等全链条管理制度,提升房屋安全管理水平。

谢谢!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感谢程刚副厅长的回答。第四个问题,请继续提问。

封面新闻记者:据我了解,去年,省厅针对成都连续发生两起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举一反三开展了物业小区消防安全整治,也通过“住建安全在行动”进行了明查暗访。请问,目前的成效如何?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物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肩负着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职责。物业服务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业主的生活环境,关系居民幸福指数,可以说物业服务是基层治理体系中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由于部分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设备功能不齐全,没有规划设计电动自行车停车棚,部分住户安全意识淡薄,存在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入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和隐患。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厅针对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指导物业服务行业建章立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重点治理。我厅印发了《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地住建部门联合辖区消防、应急等部门,深入住宅小区非机动车车库(车棚)、小区楼道等场所,重点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进楼入户等行为以及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设置不规范、安全设施配备不到位等问题,全面规范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车使用管理行为。

二是建章立制。推动将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条款纳入地方性法规,今年5月1日,《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禁止用电梯轿厢运载电动自行车,该项规定属于全国创新。我厅还制定《四川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消防设计指南(试行)》,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的平面布局、建筑构造、消防设施、电气安全等消防技术要求,从源头消除新增便民措施带来的隐患。同时在《四川省物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参考模板(2.0版)》中,明确物业企业应当对不规范充电、停放电动自行车行为进行告知、劝阻。

三是强化监督。我厅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专家、媒体记者开展“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检查,对成都龙泉东方明珠、内江市玉都花苑等小区违规停放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隐患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和及时处理,起到了震慑和教育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把物业小区消防安全问题作为“住建安全在行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主动参与,积极向我们提供问题线索。我们相信,有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以及社会各界包括媒体朋友共同努力,我们的物业服务小区会更加安全、宜居。谢谢!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感谢樊晟副厅长的回答。因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请记者朋友提问。

四川发布记者:据了解,我省城乡居民燃气用户达2000多万户,此次专项整治将燃气使用方面作为第一项主要内容,那么为了避免使用端事故发生,居民用户具体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长春: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很多事故都是因用户缺乏用气常识造成的,根据有关数据显示,全国燃气事故中,燃气用户事故约占到了总体的70%,占比非常高。而我省燃气普及率较高(95.91%),绝大部分群众几乎每天都要使用燃气,这意味着安全规范用气不是一件“小事儿”。尤其是冬春季节,作为用气高峰期,用户对燃气的使用更加频繁,所以用户怎样实现安全用气就显得非常重要,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出租屋、农村等地区,燃气安全基础条件较差,加之人员流动变化快,安全用气意识相对较弱,是燃气使用安全最大的薄弱点。为此我厅高度重视,田文厅长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专门部署,都纳入到今冬明春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范围。在此提醒大家,决不能因为自己缺少那一点点燃气安全小常识,最后酿成事故惨剧、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下面,借此机会,我就从居民用户角度就燃气使用安全分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

第一,产品选购方面。1.一定要选购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连接管和气瓶。燃气灶具要带有安全熄火保护装置。软管应选用长寿命连接软管,如金属波纹管等。选择正规经营点配送液化石油气瓶,气瓶要有可追溯码并在有效期内。2.选择与家中气源匹配的燃气具。如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家庭,应选用液化气专用燃气具。不得混用多种燃料。3.优先选用强排式、平衡式燃气热水器,严禁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第二,产品安装方面。1.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符合燃气安全使用、通风良好的场所,严禁安装在卫生间、浴室、餐厅、客厅、卧室等其他空间。燃气灶具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厨房内,与卧室要设门隔开,与可燃的墙壁、地板和家具之间要保持足够间距。且安装的连接软管不能超过2米。2.由专业人员规范安装燃气热水器及烟道,烟道务必要有效伸出户外。3.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计量装置。4.不得改变燃气用途或者转供燃气等。5.建筑高度大于100米时,居民用气应设置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并设置紧急自动切断装置。

第三,燃气使用方面。1.不得使用“超龄”燃气具,比如不使用超过8年的天然气灶具、热水器。2.用气完毕关阀断气。如长时间外出(旅游、出差等)还需关闭表前阀。3.在使用灶具过程中,人不能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漏气。4.使用燃气时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5.燃气点火需谨慎。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保天然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6.配合燃气经营者做好入户安全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更要经常性自查,检查燃气具有无损坏、管道有没有漏气、烟道有没有堵塞,特别是按照最新规范要求,加快淘汰老式橡胶连接软管。

相关的燃气安全使用知识还有很多,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希望能够以此给广大燃气用户一些启发,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能够更加关注、更多宣传普及燃气安全知识,在此表示感谢,谢谢,我就回答这么多。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泽民:记者朋友们,做好住建领域安全工作,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希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与我们一起,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为全省住建领域安全营造更加积极的社会氛围。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市民朋友、行业企业的积极参与,我们一定能够以“住建安全在行动”为抓手,带动全行业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也一定能够牢牢守住住建领域安全防线,为我省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加放心、更加满意的生产生活环境,助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