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村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村镇建设工作视频会。会议总结了2021年村镇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


陈福均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村镇建设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深入贯彻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会部署,着力农村危房改造,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着力农房建设管理,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有力;着力补齐治污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着力培育中心镇,夯实小城镇建设底部基础;着力传统村落保护,乡村历史文脉有效传承。村镇建设工作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气象。

会议强调,一要做大做强中心镇,助推两项改革深化。要牵头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工作,开展动态监测评估和入库候选名单动态调整,考核命名第二批百强中心镇;要持续实施“6大提升工程”,抓实“5项改革措施”,强化中心镇改革发展工作保障,不断提升中心镇承载能力,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二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践行乡村振兴使命。要着力农村危房和抗震改造,加强乡村建设工匠和农房数字化管理,推进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要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积极开展保护利用示范,加强人才培训和技术指导,广泛开展宣传推广;要抓实乡村建设工作,编制乡镇级片区市政设施专项规划,做好村庄建设统计调查,推动乡村建设评价,推进“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建设试点,不断提高乡村宜居水平。

三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行业管理风险。要坚决落实监管职责,抓好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建制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规范达标运行,常态化开展行业建设项目现场监管,多举措防范行业安全风险;要加快生活污染治理,加快补齐建制镇生活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设施短板,抓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提升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防范生态环境风险;要健全制度压实责任,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务实、业务过硬”的村镇建设队伍,坚决防范行业廉政风险。

会议还分析了村镇建设工作面临的三重机遇、存在的三个不足和三大差距。


会议现场

厅总经济师陈福均出席会议并讲话,厅二级巡视员谢伟作报告,有关市(州)、县(市、区)作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