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暨“安全生产月”推进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

6月17日,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暨“安全生产月”推进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期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全年质量安全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下的施工安全风险,工程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同时也存在着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不够、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大、住宅质量信访投诉居高不下、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执法处罚不严等问题短板。

会议强调,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各地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进一步落实责任,细化、具体化质量安全工作,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

要抓好建设单位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建设单位落实首要责任监管机制,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强化信用管理和责任追究;

要抓好工程质量检测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执法,综合运用通报曝光、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等措施,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净化工程检测市场;

要抓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按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打赢遏制重特大事故攻坚战;

要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通过组织系列学习提升、宣传教育、专项整治等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落实;

要抓好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督促指导在建工地制定落实好切实有效的汛期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

要全面落实《支持建筑企业发展十条措施》,加强建筑工地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工地扬尘防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对《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进行了宣贯。成都市、绵阳市、乐山市作交流发言。

会议还就进一步加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厅二级巡视员任兆祥主持会议,厅建筑管理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省综合执法监督局、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等单位(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中央在川、省属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委)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处)、站(中心)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