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图片报道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安全生产,

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厅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

  • 发布时间:2024-03-21
  • 来源:厅安办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3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厅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厅安委会主任田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燃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会议精神以及省领导关于“3月20日,巴中市平昌县一小区3名儿童坠入窨井(化粪池)死亡事故”批示精神,通报分析全省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以治本攻坚的实际行动和安全生产的良好成效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标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会议指出,当前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特别是城镇燃气、自建房、建筑施工、城市运行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和较大安全风险。各级主管部门要时刻保持忧患感、紧迫感、危机感,以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为契机,推进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各地要成立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目标任务,加强基层督导帮扶。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治本攻坚方向,推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得到切实提高,重大事故隐患实现动态清零,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显著增强,安全生产信息化、智能化管控能力有效提升。要重点抓好提升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城乡房屋建筑安全管理、夯实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基础、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开展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违法违规专项治理、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效力六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刻汲取“3.20”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在全省开展“窨井盖”全覆盖排查整治,常态化做好市政基础设施防护和维护工作。

达州、宜宾、成都市住建局,巴中平昌县作会议发言。

在家厅领导,厅安委会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有关市燃气、水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