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全球冠军!四川这个市斩获世界智慧城市领域“奥斯卡”

好消息!好消息!

17日晚

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

世界智慧城市大奖颁奖典礼举行

成都在与爱尔兰都柏林

印度海德巴拉的角逐中获胜

成为“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

全!球!冠!军!

11月16日至17日,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在巴塞罗那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由全球智慧城市大会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被誉为世界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奖项包括宜居和包容大奖、使能技术大奖等八大类别,每个奖项每年仅授予一个城市,洛杉矶、新加坡、圣彼得堡、迪拜、纽约等城市先后荣获奖项。

成都赢得“宜居和包容大奖”中国区决赛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martCityExpoWorldCongress,缩写SCEWC)由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创办于2011年,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支持,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及转型的主题展会。 

今年大会包括智慧城市成果展览、场景直播、世界智慧城市大会颁奖典礼、市长对话等活动,并在全球多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场景进行采访,旨在打造一个智慧城市展示生态。

自2018年起,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赛区设立。2021年,中国10个省30座城市、4个直辖市和3个自治区共121个项目参与竞奖;全球46个国家、421座城市共1123个项目角逐世界智慧城市大奖。

成都超算中心

今年6月以来

成都市网络理政办组织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成华区、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联合市委社治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以“创新推行网络理政,打造泛在智慧之都、宜居包容之城”为主题竞逐“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

10月,成都市获得“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中国区决赛入围资格,与深圳市、无锡市共同竞奖,最终获胜中国区决赛。

11月,成都市获得全球区决赛入围资格,与爱尔兰都柏林市、印度海德巴拉市共同竞逐“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最终摘得全球桂冠。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组委会表示:

作为全球社区中公认的代表

——中国领先智慧城市

成都的参与

对我们城市社区的讨论和交流

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斩获世界智慧城市领域“奥斯卡”

成都凭什么?

成都是一个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经历了从省会城市到区域中心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变化。据统计,过去10年中,成都GDP增长了1.2万亿元、达到1.77万亿元人民币,人口增长了581万人、达到2093.78万人,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了3000万人次、达到5500万人次。

巨大变化给城市安全、交通运行

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

带来了严峻挑战

如何让城市更宜居、更包容?

让生活其间的市民

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为应对这些挑战,成都市大力推动“智慧蓉城”建设,创新运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扩宽城市管理幅度,增强应急安全感知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优化公共资源分配,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破解“大城市病”的难题,努力提高城市宜居性、包容性、安全性。

1、在提高城市宜居性方面

成都市规划建设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规划打造总长度达1.69万公里的四级城市绿道体系,三年已累计建成4400多公里绿道。在此过程中大量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不仅为市民休闲健身、家庭聚会、娱乐消费提供了更多应用场景,也改善了当地空气和水资源质量,保护了生态环境和物种多样性。

2、在提升城市包容性方面

成都将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推动智慧化养老服务走进家庭,开展电子证照服务让老年人更便利地享受优待服务。创建24个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培育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达1514家,努力让每个市民都感受到生活的品质、城市的温度。

为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城市氛围,成都还提供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积极培育各类创新平台,举办创新创业赛会活动,提供各类科技金融服务产品,定期发布城市机会清单,让青年人才筑梦成都、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