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天府新区数字城市助力成都斩获全球智慧“奥斯卡”!

2021年11月18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世界智慧城市最高奖项、被誉为业界“奥斯卡”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世界区决赛在万众期待下,在巴塞罗那拉开了帷幕。

成都市经过层层评选(组委会共收到来自46个国家,421座城市的1123份申报材料),最终在与世界各国宜居城市代表的角逐中胜出,摘获2021年度“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桂冠。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苟正礼及成都参赛代表团通过线上形式全程参加了颁奖仪式,在会上作了获奖感言。四川天府新区数字城市办公室以及新区数字城市合伙人云从集团负责人代表天府新区,也到成都分会场出席了大会。

🔹什么是世界城市大会?

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CEWC)创办于2011年,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世界银行、全球公共交通联盟、美洲开发银行、欧盟、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等国际机构支持,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和转型的智慧城市主题展会。

而世界智慧城市大奖(WSCA)是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的重点之一,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共有9项,分别为使能技术大奖、治理与经济大奖、宜居与包容大奖、能源与环境大奖、安平大奖、出行大奖、复苏创新大奖、领导力大奖、智慧城市大奖,每个奖项仅从全球选出1座获奖城市(代表)。

🔹为什么是“宜居和包容”大奖?

本届世界智慧城市大会的主题是人民城市人民建(Wearethecitieswemake),旨在鼓励各国以建设智慧城市为抓手,打造以人民需求为第一出发点的新型城市。

近年来,成都市大力推动“智慧蓉城”建设,创新运用云、大、物、移、智等技术手段,扩宽城市管理幅度,增强应急安全感知能力,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优化公共资源分配,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不断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破解“大城市病”的难题,努力提高城市宜居性、包容性、安全性,取得了众多建设成果。

而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天府新区也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建设“公园城市型”的特色数字城市,用天府新区的“智慧”式转型,推动城市协同包容发展、助力市民宜居乐业,并受到了市民和行业的一致好评,高度契合“宜居和包容”的内涵特征。

🔹天府新区在成都的获奖项目中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

天府新区代表发言

成都市本次获奖的参赛项目,以“创新推行网络理政,打造泛在智慧之都、宜居包容之城”为主题,由市网络理政办牵头,组织四川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成华区、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联合市委社治委、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等多个区县、部门共同申报,共分为“1个市本级项目+5个基层应用案例”。

而四川天府新区作为肩负着白纸画图、平地立城的重大课题,并承载着建设公园城市首提地的光荣使命的年轻城市,建城营城内核与“宜居和包容”理念高度统一,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用的技术理念具备国际一流水准,在此次申报过程中共向市网络理政办提供了智慧规划、数字孪生、智慧防汛应急等3个重要应用场景,贡献了区县基层案例的60%,是成都市最终获奖的重要助力。

🔹什么是天府新区数字城市?

2020年以来,天府新区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大势、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充分运用在数字孪生、数据治理等领域具备国际一流水准和国家自主产权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积极建设由城市大脑“四梁”+城市“四柱”组成的新型数字城市,推动城市协同包容发展、助力市民宜居乐业,是“智慧之都、宜居之城”的重要落地区。天府新区本次贡献的3个应用场景,也正好贯穿了“包容先进—宜居智慧—韧性安全”的营城逻辑主线。

🔹在包容先进的维度,天府新区推出了智慧规划平台,打造将公园城市的一张蓝图绘制到底的绘图笔。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

规划是立城之本,天府新区是一座面向未来的崭新城市,从白纸到蓝图的过程中,城市规划是描绘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无形之笔,也是支撑城市有序生长的根基。

为实现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宏伟目标在“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实践中落地结果,天府新区依托数据治理平台,引入国际国内一流的大数据等技术,打造更加智慧的数字城市规划应用和服务平台,对多源异构的各类城市数据进行数字化加工、清洗和汇聚,将有限、静态、异化的城市数据池升级扩充为无限、动态、实用性强的规划数据海,并在此基础上,围绕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推出建设现状评估、规划评估、方案分析、专题分析、城市驾驶舱等一系列子系统,进一步完善天府新区国土空间规划智慧化体系架构,最终实现以城市规划为切入口,打造全面匹配市民生活、生产需求和城市生态发展需要的公园智慧之城。

🔹在宜居智慧的维度,新区通过打造虚实共生的数字孪生城市,大幅延伸城市有效边际,赋能城市多维度协同包容发展。

在元宇宙概念广泛发酵的今天,数字孪生技术已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支撑。为探索开辟更加广阔的城市未来,天府新区在始终秉持人本逻辑的基础上,以提升居民生活体验为第一导向,通过打造智慧化的数字孪生城市系统,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充分集成建筑信息模型、地理信息系统等数据信息,运用3D建模、实时渲染等技术,突破物理空间局限,建设与现实城市一一映照的虚拟孪生城市,并在数字化的空间平台中探索打破制约经济社会进一步融合贯通的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用信息化、数据化的形式实现城市要素间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有效赋能各类城市应用的智慧升级,为治理者打造“一屏统览”“一网统管”的管理平台,也为市民打造“一键响应”“一网通办”的体验场景,基于此建立起的三维城市模型和城市信息的有机综合体,让孪生城市可成为现实世界的实时CT影像图,为城市治理者提供可“对症下药”的直观参考和与之匹配的精准治理手段。

🔹在韧性平安的维度,天府新区通过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智慧应急防汛体系,全面提升城市韧性水平,筑强安平之城。

安全是城市的根本。天府新区地处成都平原南部边缘地带,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境内水网密布,降水丰富,2018年至2020年汛期,天府新区多次出现区域性大暴雨、特大暴雨5次。面临传统的防汛减灾模式下的防汛应急瓶颈,天府新区积极引入信息化治理手段,充分整合应急、气象、水利、交通、住建、国土等方面监测预警信息,通过数据汇聚、模型计算、智能研判等手段构建智慧防汛系统,为汛情态势感知、预警预报、风险分析和应急响应等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决策辅助,大幅加强事前“防微杜渐”的提前预防能力,事中“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处突能力和事后分析回顾能力,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城市面对汛情等紧急事件的韧性水平。并围绕“精准化预警,智慧化推演,智能化决策”这条主线,有效提升天府新区在极端自然灾害条件下抗损毁和快速恢复能力,以内外兼修有韧性的高质量城市治理,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让人民生活更安全、更安心。

在建设数字城市过程中,天府新区通过将人机交互、人机融合和人机共创等理念和技术运用到城市级的信息化建设中,深层推进城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

通过信息化、数据化的方式,让城市要素间进行更深层次的互联互通,有效赋能包括智慧民生服务、智慧城市管理、智慧生态治理、智慧产业保障在内的各类创新应用场景的智慧化,奋力推动城市“人”“城”“境”“业”多维度协同包容发展,打造全方位匹配市民生产、生产需求和城市生态发展需要的公园智慧之城,全面提升市民宜居乐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