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专题培训 交流地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做法

9月24日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举办第二期视频远程教育专题培训第一讲,请湖北省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徐强、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殷涛交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做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姜万荣出席。城市建设司负责同志作了课程导学和总结。部机关和直属单位以及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约8000人参加培训。

据徐强介绍,宜昌市2017年以来2次承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试点任务,建立健全了市级层面统筹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组织体系和政策机制。坚持政府统筹、条块协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生成、动员群众共建、小区长效管理等“九个机制”,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严格落实责任,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对工作较好的街道、社区给予奖补激励。宜昌市通过实践深刻认识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是手段,“治”是目的,既是工程建设,更蕴含治理创新。宜昌市将“治”挺在前面,将“成立自治组织、签订居民公约、同意拆除违建、出资改造、接受后期物业管理”作为纳入改造计划的前置条件,居民支持率不达标的小区不启动改造。改造之初就后期管理模式及收费标准征求居民意见,引导居民结合实际选择物业管理模式。目前,宜昌市大多数已改造小区物业费收缴收费率超过80%,停车费收费率超过90%。

据殷涛介绍,新塘社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建立了“责任共担、决策共谋、资金共筹、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让群众工作从老旧小区改造的难题转变为动力。新塘社区构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席会议,组建了小区支部书记、楼栋长、热心居民、法律顾问、派出所民警等组成的政策宣讲员、民情观察员、环境维护员、质安监督员队伍,以及一支18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发动居民共同做好改造方案制定、意见沟通协商、工程施工监督、竣工验收评价等工作,有效弥补了社区工作力量的不足,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得到了小区居民的衷心拥护和社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