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脱贫攻坚期间全国42.9万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危房改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26日(星期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朱东斌,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徐建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负责人运东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刘李峰介绍“保障残疾人权益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多年来,国家始终将残疾人权益保障与社会发展相结合,通过纳入国家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部门职责、提供日益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残疾人在事实上享有各种权利;注重保障残疾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使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脱贫攻坚期间全国42.9万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改造了房屋,住进了安全住房。

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刘李峰回答了记者提问,文字实录如下:

北京青年报记者: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出行和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刘李峰: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和大家交流一个观点,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惠及全民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比如音乐厅、体育馆等公共建筑设置坡道,对于年轻人而言,平常多登几节台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恰好推着婴儿车,就很需要这个坡道救急。再比如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年轻人,辛苦工作一天以后,到家再爬五六层楼梯也是很辛苦的,如果再大包小包拎着顺路买回来的蔬菜和水果上楼,可能就很期盼一部电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近年来,我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中国残联、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单位,全力推动各地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我们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等国家级相关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一体落实。

二是完善并推动落实相关建设标准和规范。我们制订、修订了《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设施施工验收及维护规范》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住宅设计规范》《公园设计规范》等相关国家和行业工程建设标准中,明确不同类型建筑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要求。目前,我部正在组织编制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建筑与市政工程无障碍通用规范》。在完善标准规范体系的同时,我们还督导各方依法依规落实责任,确保新建建筑、公共设施符合无障碍建设的要求,既有建筑、公共设施的改造因地制宜落实相关建设标准和规范。

三是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在“十三五”期间比较显著,在城镇,我们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居住社区补短板行动、人行道净化专项行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在乡村,结合新型农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积极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

四是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市县村镇创建工作。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和全国老龄办组织创建无障碍建设城市,从无障碍建筑、无障碍社区、无障碍道路等层面,分类分级细化建设标准和要求,吸引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参与建设效果的评价,以点带面,引导各地持续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十三五”期间,共命名146个无障碍建设城市(县、镇、村),为全国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形成设施完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方便残疾人,也方便其他社会群体的生产生活,增强群众特别是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是民生保障重点对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做好城乡残疾人家庭基本住房保障工作,优先解决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李峰:

过去几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尽全力推动解决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家庭住房保障和住房安全问题。

第一,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家庭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全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对象范围,优先实施公租房保障。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共有47万户残疾人家庭正在享受公租房保障。

第二,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作为重点保障对象,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范畴,我们还指导各地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能力比较弱的残疾人家庭改造,采取争取社会各界捐赠建筑材料、帮助组织施工力量等措施,予以兜底支持,确保这些家庭能够住上安全的住房。

第三,我们配合中国残联等相关部门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中,支持有需求的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同步实施无障碍改造。

下一步,我们仍将把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家庭放在优先保障地位,结合各项工作的推进,确保这一群体的住房条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而不断得以改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