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城镇燃气安全检查进行中!这些市州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22-01-13
  • 来源:综合德阳住建、乐山住建、遂宁住建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

全国燃气事故多发频发

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继湖北十堰“6·13”

重大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

辽宁、河北等地

又连续发生多起

燃气较大事故和典型事故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川多地开展了城镇燃气安全检查行动

继成都、遂宁、资阳、广元之后

乐山、德阳等地也开展了

城镇燃气安全检查

德阳

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谋划,紧盯关键环节,全面部署安排德阳市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

压紧压实整治责任

制定《德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11个整治任务、36项责任清单。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排查检查,严厉打击“发牌子”违法行为。

全面摸排推进整治

对德阳市的燃气企业、燃气经营许可、燃气管网、燃气管道占压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全市城镇燃气老旧管网1054公里,占比6.2%,违规占压燃气管道348处,并逐一建立问题台账。

“四不两直”加强整改

全力配合,成立3个督导组对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导,督促各级落实责任,推进整治。实施“一企一策”推进8家无有效燃气经营许可企业问题整改、加快推进我市老旧管网更新项目改造以及督促推进违规占压燃气管道问题整改等。

乐山

2021年11月底,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犍为县罗城镇“金街”农贸市场电力维修整改项目施工过程中,在进行挖掘作业时,未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导致天然气管道破损、漏气。

2021年12月中旬,云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犍为县舞雩镇2021年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在进行公路加宽机械挖掘作业时,未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导致天然气管道破损、漏气。

事件发生后,犍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会同犍为县应急、消防等部门和属地镇,以及燃气公司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关闭阀门截断气源,并立即紧急抢修。所幸处置及时、抢修及时、隐患消除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群众财产损失,未酿成严重后果。

事后,犍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启动执法程序,经过现场调查、取证和询问肇事施工人员,认定: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云南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进行挖掘作业时,未采取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导致天然气管道破损、漏气,违反了《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鉴于两家施工单位积极配合整改、及时消除隐患,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之规定,决定对两家施工单位分别依法给予罚款1万元,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行政处罚。

遂宁

1月10日上午,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城镇燃气及消防安全工作推进会,汲取近期燃气安全事故教训,对城镇燃气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和市城区城镇燃气企业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组织学习了《遂宁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遂宁市消防安全事件指挥部工作规则(试行)》《遂宁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通报了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食堂爆炸事故等近期发生的城镇燃气和消防相关安全事故典型案例。

会议强调,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都特别重视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多次就做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数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专题会安排部署推动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近期省、市领导均密集带队暗访督导燃气安全。各辖区、各部门、各企业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精细管理,切实保障燃气系统安全运行,保障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会议指出,当前城镇燃气和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复杂,要切实增强燃气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危机意识。2021年1月以来,全国城镇燃气事故频发,辽宁大连市、湖北十堰市、辽宁沈阳市、重庆市武隆区等多地发生燃气事故,伤亡极其惨重、教训极其深刻。遂宁市虽然及时汲取教训,多举措抓好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面临燃气经营市场亟待规范、燃气设施隐患较多、用户安全用气意识淡薄、燃气安全监督力度不够等诸多问题,需要持续发力、彻底整治。

会议要求,做好燃气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一方面必须压紧压实责任,全面形成燃气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合力。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督,尤其是要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企业、辖区、部门共同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时时处处想安全、抓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和意识,切实防范燃气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必须坚持系统治理,全力推进燃气和消防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要系统谋划燃气管理工作,找准薄弱环节,坚持系统治理,久久为功;要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动态更新隐患工作台帐,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实现闭环管理;要加大燃气监督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高监管成效;要强化燃气安全宣传,引导用户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及时整改问题隐患。

会议还对做好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推进非居民用户和新建楼盘安装可燃气体报警仪、抓好《遂宁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遂宁市应急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就做好城镇燃气和消防安全工作提了具体要求。

有小伙伴会问了

野蛮施工会违法吗?

为避免燃气管道被破坏造成燃气泄漏

在施工前施工单位应该做什么呢?

一起来看看吧~




燃气管道

作为城市能源供应“动脉”之一

一旦遭到破坏

不仅会带来不便

更是给我们的城市安全

带来了极大风险

希望广大施工单位

在日常施工作业时

规范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共同守护城市安全用气“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