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19天创造“住建速度”!“9.5”泸定地震过渡安置房建设纪实

10月1日上午,位于“9·5”泸定6.8级地震震中的磨西镇1号过渡安置点,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刚刚搬迁入住不久的302名受灾群众,满怀感恩之心,在这个特殊时刻向国旗致敬,正式宣告甘孜州“9·5”泸定地震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建设工作圆满完成。同样的感人景象,也在其它安置点上演。






经历了19天450多个小时不间断地日夜奋战,位于“9·5”泸定6.8级地震震中磨西镇的1、2号安置点和10公里以外的得妥镇3、4号安置点正式启动受灾群众过渡性安置,震中受灾最严重的1400余人告别临时帐篷,于9月30日实现“拎包入住”。


9.5泸定6.8级强烈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响应,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赶赴受灾严重地区,指导推进房屋安全应急评估及鉴定、城镇供水保障和受灾群众临时紧急转移安置工作。各级住建系统积极响应号召,组织精锐力量火速驰援灾区,立即开展震后安全排查应急评估工作。开展房屋安全排查应急评估,张贴“红、黄、绿”三色标识,实行台账管理、清单管控。紧急调配应急供水车、水质检测车,设置集中供水点11个,加快恢复震区两个供水厂,灾区管网漏损率由75%迅速降至30%、供水能力从日均1200吨提升至日均3800吨,让受灾群众喝上“干净水”。



从9月11日安置点基础开挖,到9月30日完成528套过渡安置板房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各级住建部门迅速行动,紧盯目标,抢进度、保质量、抓安全,全力以赴推进过渡安置点建设。


“9月11日进场施工、9月13浇筑混凝土、9月14日边坡加固、9月17日安装板房、9月22日道路施工、9月27日室内装饰、室外绿化,9月28日验收完成。”这是磨西镇1号安置点项目负责人心里的一本“节点账”。


在过渡板房建设中,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蹲点一线,及时调集一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专家,协助开展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四川华西集团、中铁一局等单位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采取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克服恶劣天候等不利影响,想方设法从雅安、眉山等周边地区紧急调配900多名施工力量、80多台/套施工机具投入建设;为了抓进度,各安置点施工人员克服身心极限,实行24小时“两班倒”不间断;为了保质量,来自四川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的特邀建筑专家日夜蹲守工地,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安全完成建设。


过渡安置房建设,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些天来,四川省兴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团队一直在施工现场,对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和造价等进行全程监督。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到一批建筑材料,我们都要现场验收并抽样送检。在施工过程中,监理都要对工程质量进行现场监督把关。”

在各方力量共同努力下,一套套过渡安置板房在工人们忙碌的手中“拔节生长、逐渐落成”。


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受灾群众住的放心、安心、舒心,板房选材充分考虑保温、防火等性能,施工针对防潮、采光、排水等采取针对性处理。房间配置床、桌、椅等家具。安置点还有公共厨房、超市、公共淋浴、书屋等辅助用房,相当于一个配套完善的小区。”

各级住建人用实际行动创造了“甘孜奇迹”,打造出“住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