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 四川人,8月这些新规即将实施!

  • 发布时间:2022-08-03
  • 来源:四川发布客户端综合中国政府网等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四川新规

8月1日起施行!全面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工作

为构建住宅工程质量社会共治格局,强化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和参建单位主体责任,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92号)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建质规〔2020〕9号)要求,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对全省按法定建设程序依法开工建设的商品住宅、保障性安居工程,全面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工作。(详情请见:8月1日起施行!全面开展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工作)

8月1日起,两部四川“智慧旅游”建设地方标准将实施

日前,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导编写的《县域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指南》《智慧旅游饭店建设指南》两部省级地方标准获批发布,并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县域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指南》对旅游城市信息化建设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描述,对县域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指南采用的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出了基础技术要求。《智慧旅游饭店建设指南》主要包括基础建设、智慧旅游饭店应用系统、智慧旅游饭店大数据中心(智慧大脑)、智慧化系统平台、建设保障体系5个方面。两部指南的发布,将助力我省加快文旅数字化转型发展。

《林木采伐技术规程》8月1日起实施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地方标准《林木采伐技术规程》,明确2022年8月1日起实施。该规程规定了林木采伐的术语和定义、商品林采伐、公益林采伐、森林更新、伐区调查设计、采伐作业、安全生产与森林防火、采伐作业监督与检查验收、档案管理等技术要求。适用于四川省行政区域内林地上所有林木的采伐活动,不适用药用、果用等经济林。

8月1日起,成都老年卡将在14个区之间实现公交线路互刷互通

据成都天府通公司消息,8月1日起,成都老年卡就要在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成华区、高新区)、郫都区、青白江区、新都区、双流区、天府新区、温江区、龙泉驿区、新津区以上14个区之间实现公交线路互刷互通。据悉,天府通老年卡的办理年龄已从原来的70周岁调整为年满65周岁以上,同时老年卡免费次数升级为每月100次。使用老年卡每次乘坐普通公交车扣1次免费次数,乘坐空调公交车扣2次免费次数。

《自贡市村规划管理条例》8月1日起正式施行

《自贡市村规划管理条例》由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22年3月31日批准,将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村规划只在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村地区制定,城镇开发范围内不制定村规划而制定城镇详细规划。《条例》规定,所有自贡市行政区域内村规划的制定、修改和实施,适用本条例。如果涉及的村已被批准确定为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在制定村规划、修改村规划、依照村规划开展建设活动时除了符合本条例规定外,还应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全国新规

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提高至80%

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通知》明确,提高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比例。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设工程进度款支付应不低于已完成工程价款的80%;同时,在确保不超出工程总概(预)算以及工程决(结)算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除按合同约定保留不超过工程价款总额3%的质量保证金外,进度款支付比例可由发承包双方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在结算过程中,若发生进度款支付超出实际已完成工程价款的情况,承包单位应按规定在结算后30日内向发包单位返还多收到的工程进度款。

全国范围取消“国五”二手车迁入限制

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6部门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区严格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自2022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含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

粽子、月饼包装不得超过三层!新国标这样要求!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新国标将于今年8月15日实施。修改单具体内容包括:减少包装层数,将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压缩包装空隙,将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将粽子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5,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58%;降低包装成本,对于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和粽子,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严格混装要求,规定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粽子不应与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

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评价或认定标准明确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自2022年8月1日起实施。《办法》明确了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价或认定标准,以附件形式发布。其中,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标准包括创新能力、成长性、专业化三类6个指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包括从事特定细分市场年限、研发费用总额、研发强度、营业收入等基本条件,并从专、精、特、新四方面设置13个指标进行综合评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围绕专、精、特、新以及产业链配套、主导产品共六个方面,分别提出定量和定性指标。

《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海关完善境外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强化入境货物、运输工具、寄递物、旅客行李、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渠道外来入侵物种的口岸检疫监管。未经批准,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第八十一条处罚。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

财政部会同六部门修订并公布《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办法》,自2022年8月1日起施行。《办法》适度拓宽了基金的使用范围,在保留基金宗旨是“支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定基础上,增加“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绿色低碳活动领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同时,《办法》明确基金通过有偿使用方式支持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产生应对气候变化效益的项目活动,以及落实国家有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