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绿色建筑,

发展绿色建筑 助力节能减排——多地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发展绿色建筑,关系着低碳节能,关系着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河南、辽宁、广东等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队伍,加大宣传宣贯力度,推动绿色建筑稳步、高质量发展。

政策支持绿色建筑发展

近年来,各地坚持规划先行,引领绿色发展。河南省积极推动绿色建筑地方性法规出台,《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明确了绿色建筑发展的标准要求和监督管理机制,对推进绿色建筑规范发展、助力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落实〈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编制了《河南省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技术导则》《河南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几十部标准规程指导绿色建筑建设,基本满足全省绿色建筑发展需要。

去年8月,辽宁省发布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推进高品质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作为推进城乡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辽宁省提高建筑节能设计地方标准、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提高节能降碳要求。鼓励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抗震加固等同步实施。

去年9月,广东省印发的《关于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将绿色发展纳入城乡建设领域整体布局,全面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广东各地市还结合自身实际,纷纷出台地方性法规政策。其中,《深圳经济特区绿色建筑条例》是全国首部将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一并纳入立法调整范围的绿色建筑法规,首次以立法形式规定了建筑领域碳排放控制目标和重点碳排放建筑名录。

同月,海南省出台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提出在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

加快绿色建筑落地生根

除了政策扶持,目前,多地还积极推广绿色建筑落地。在绿色建材推广应用方面,广东省佛山市入选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首批国家试点,通过搭建“入库体系”及“项目管理体系”两驾马车并行,一方面积极拓展目录材料品类和数量,另一方面通过试点示范项目等方式提高项目对绿色建材采购应用需求。截至目前,广东绿色建材入库1050项、绿色产品认证证书668张,绿色建材试点项目104个,试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6.5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337.82亿元。

在强化监督评价方面,河南省每年都将绿色建筑发展作为考核市政府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的重要指标。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绿色建筑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布置,与市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工作责任。建设阶段对设计、施工、监理、质量监督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管,对不符合施工图设计文件和绿色建筑标准的新建建筑,不得竣工验收备案,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形式对绿色建筑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除了开展城镇建筑绿色化建设,一些地方还积极加强绿色农房建设。如辽宁省沈阳市积极鼓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高星级绿色建筑,并引导农村新建建筑参照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建设绿色农房;广东省编制《广东省农房建设绿色技术导则》,开展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绿色建筑后评估等技术标准制修订;贵州省大力提升农房绿色低碳设计建造水平,建设满足乡村生产生活实际需要的新型农房,加强建筑节能材料向乡村推广,提高农房能效水平,到2030年建成一批绿色农房,鼓励建设星级绿色农房和零碳农房。

因地制宜推进项目发展

目前,各地以创建绿色建筑为抓手,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建筑节能减排,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河南省明确星级绿色建筑等重点发展目标,加大对高星级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近零能耗建筑等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以郑州市智能建造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探索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新路径。

在技术应用方面,为给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辽宁省加强了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等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并提出抓好钢结构住宅试点建设,以此推动绿色建筑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