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行业信息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组织交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经验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流分享会,组织广州、上海、成都、杭州市相关社区书记、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享交流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前不久,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二次审议稿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设立专门条款规定,国家支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或者其他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便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创造条件,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或者其他无障碍设施。房屋所有权人应当弘扬中华民族与邻为善、守望相助等传统美德,积极配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或者其他无障碍设施。

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关注残疾人、老年人需求,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无障碍设施改造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约3万部,其中广州、上海、成都、北京、杭州等城市加装电梯数量位居前列。

广州市成立市、区、街(镇)、居委四级加装电梯专门机构,在区政务中心设立“加装电梯专窗”,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政府采购加梯全流程技术服务,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和设计方案合规性等技术服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路”。推行在社区居民议事厅设立“加装电梯调解室”,搭建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律师和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四师两员”加梯法治保障体系,让沟通更为顺畅。推行“集中申报、统一规划、集中联审、批量施工”的成片连片加梯新模式,提高服务效能。相关部门联合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推出“电梯连片托管管家”服务,探索智能监管模式,搭建社区智能物联网,将电梯运行动态、安全状况接入社区数据中心,实行24小时监测。

上海市发挥党员骨干和楼组长的带头作用,在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及时解决加装电梯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调整加梯启动门槛,严格设计安全质量,对设计施工图进行审核把关;强化电梯施工保障,发布施工质量的监督标准、要求;发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使用管理指导意见,明确电梯管理责任、经费筹集使用等,引入保险机制,强化加装电梯“后半程”维护管理,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成都市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失能人员等特殊群体增设优抚条款,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对加装电梯项目予以支持。搭建以单元、院落、社区、街道为路径的“纵向沟通平台”和以加装企业、院落规划师、物业服务企业、院落议事会、资助企业等为成员单位的“三民一同”模式这个“横向协调平台”解决争议问题,共性问题集体协商,个性问题单独协商;坚持“社区居委会组织调解、属地街道办事处搭建平台调解、最后利害关系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两调一诉”机制,依靠社区和街道办事处,通过“坝坝会”等方式解读政策,建立“暖心物管志愿者服务站”解答专业技术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2022年,结合城市片区更新单元的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推行小区规模化增设电梯模式,做到统一表决、统一设计、统一审批、统一施工“四统一”。

杭州市对全市多层无电梯住宅进行摸底排查,区分适宜加装、较难加装、无法加装情形,设置“绿黄红”三色图,分层次、分类型推进。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动居民党员、志愿者参与,组建“加梯帮帮团”“加梯联盟小组”,搭建“街道社区搭台、楼道长牵头、居民共商共议”的沟通平台,召开居民意见调解会、听证会等,积极化解矛盾分歧。建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专家指导咨询的联合审查机制,精简加装电梯审批事项和环节,将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改造、无障碍设施提升同步推进。举办“最美加梯人”“最美加梯项目”评选,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