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综合要闻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我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发挥森林草原防火教育主阵地作用


九月一日,泸州十八中开学第一课学习森林防火。汪静摄(视觉四川)

本报讯(记者何勤华江芸涵)9月1日,在凉山州西昌市航天学校,三年级六班的同学们领到了《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并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当天,我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启动。

我省森林草原资源丰富,全省70%以上的土地覆盖着森林和草原,但同时也是森林草原火灾比较多的地区。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是第一道防线。省委要求,要让广大中小学生充分认识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性,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今年6月至8月,省林草局和省教育厅组织编写了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挂图和视频,各地申报订购读本186.6万册、挂图25.75万幅,目前已分送到各中小学,免费赠送给中小学生。

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中小学校要发挥好教育主阵地作用,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纳入课程,加强师资培训,安排足够课时,上好安全教育课;教职工要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增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实效性;中小学生要争当森林草原防火“小卫士”和“宣传员”,远离火源,不玩火,不放火;学生家长要以身作则,履行好监护职责,争做孩子们的榜样。

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副省长罗强分别参加凉山州、成都市的启动仪式并讲话。凉山州的启动仪式前,王一宏主持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汇报会,听取省林草局、省教育厅和凉山州政府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活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当天,攀枝花市、阿坝州、甘孜州也举行了“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