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综合要闻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完善建管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2月18日,罗强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在听取有关方面工作情况汇报后,罗强指出,“厕所革命”事关社会文明进步,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但全省厕所数量结构性短缺、设计建设管理有待提高、农村厕所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

罗强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厕所这个“看似小事情,实则大麻烦”的民生实事,加快出台“厕所革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推进“厕所革命”从解决“有没有”向实现“好不好”提升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现实需要。要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在规划设计上注重因地制宜、低碳节俭和实用美观,优化男女厕位配比,强化旅游沿线、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厕所建管,统筹推进环卫工休息室建设,结合实际发展装配式厕所。在完善建管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采取“厕所+”方式,有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探索企业化运营、数字化管理新模式。打造“厕所联盟”,统一标识,制定优惠支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存量厕所开放共享。加大考核检查力度,建立舆情投诉受理机制,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树立文明卫生新风尚。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精神文明办、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