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问题楼盘”整治 | 宜宾:政府帮扶显成效 业主喜迁入新居

2020年11月宜宾和兴时代名筑的业主终于等来了新房交付使用的日子,大家奔走相告,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购房业主在喜接新房的同时,向一直以来帮助他们的市区政府相关部门赠送锦旗。和兴时代名筑问题的成功化解,标志着宜宾市又一问题楼盘成功结案。

位于宜宾市翠屏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和兴时代名筑自2014年烂尾后成为小区311户业主的伤痛,市、区政府的牵挂。由于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陷入债务危机,该小区1、2号楼虽通过竣工验收交付使用,但因缺乏办证资金无法办理产权证,4号楼在主体完工后烂尾,购房人得不到房屋却要按期归还按揭贷款,愤懑不满的走上了维权苦旅。为破解楼盘僵局,解决购房群众的住房问题,宜宾市、区两级部门于2016年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对时代名筑项目开展帮扶救助。

工作组面临的第一关就是清理楼盘的资产债务,经仔细梳理、认真分析,工作组确定了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首先锁定了1、2号楼几处未售房产,通过司法途径处置,回笼资金用于缴纳办证费用,1、2号楼184户业主办证问题由此全部化解。对于尚处于烂尾状态的4号楼,购房群众意见最大、情绪最激烈,工作组沉下心来,耐心沟通解释,引导购房群众理性维权。业主们逐渐认识到“上访闹,等靠要,都解决不了问题;唯有奋起自救,政府帮扶才是最好出路”,大家的心渐渐凝聚到一起。

为保证自救工作顺利开展,工作组首先协调项目债权人,促成其支持自救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二步是引导购房业主选出责任心强、具备工作能力的代表,经过大量协调工作,127户业主最终推选出7名代表,其中1名具备测算工程造价的专业能力,为后期自救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步是测算扫尾资金,这名具备造价专业能力的业主代表发挥巨大作用,免费承担了资金额度的测算工作。接下来是筹集资金,和兴项目的做法是让购房群众以认购车位的方式筹集大部分扫尾资金,政府帮扶组协调公积金中心退还1、2号楼保证金凑齐尾款。资金到位后,招选施工单位、开展复工建设,最终于2020年11月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业主使用。


四号楼交付现场

近年来,宜宾市高度重视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成立了以市领导挂帅、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成员的问题楼盘化解处置领导小组,并按照“一楼一策、一案一专班、先易后难”的原则,以率先解决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交房入住办证问题为重点,强力推进问题楼盘的处置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化解问题楼盘26个,化解率达到60.47%,房地产市场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