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狠抓“四个转变” 适应防疫新态势 助力绵阳建设项目实现量产达产

  绵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有序推进全市建筑业复工复产。通过市政和房建项目复工复业服务保障专班,落实加快复工“九个条件、三个监管”要求,采取电话办、现场办、鼓励办等方式,加强开复工全过程防控管理和服务,印发《关于有序恢复建筑业生产施工的通知》、《绵阳市建筑工地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等防控措施要求、行业政策支持文件40余个,深入各建筑企业项目工地600余个次,排查整改隐患问题215个,为复工项目配给和协助购买口罩7.69万余个、消毒液5793.5公斤、体温枪181支,返岗28000余名工人全部落实防疫措施,截至目前,全市550个市政和房建类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9.3%,2020年213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项目,一季度计划开工64个,实际只开工43个,占计划开工的67.2%。针对绝大部分企业虽已复工复产,但与同期相比产值仍呈下滑态势,距量产达产还有较大差距,新建项目开工率不高、推进慢等问题,在疫情防控的新阶段,绵阳市以“四个转变”主动以变应变,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管齐下、持续用力抓好复工项目量产达产。

  一是从抓全面复工复产转变为重点抓扶持企业量产达产。制定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房地产业、建筑业有序健康发展的通知》,疫情期间开复工项目政策支持全覆盖。明确因疫情防控,导致建设工期延误产生的停工损失、疫情防控费等,可依法与建设单位进行协商;新开工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可延至疫情防控解除后20个工作日内办理;加快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确实存在困难的承包企业,经批准后可适当提高支付比例和进度,减轻企业经济负担,扶持已复工复业企业提升产值效益。

  二是从抓全面复工复产转变为重点抓支持项目复工达产。继续实行电话办、现场办、鼓励办等方式,切实做到“要求更严、但程序更减,标准更高、但手续更少”,提供更优服务,营造重点项目开工良好氛围和有利条件。综合管廊项目作为我市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接施工单位电话申请复工后,复工保障组先后3次主动上门服务,指导综合管廊项目制定工作预案、梳理复工要素、完善防控措施,项目顺利实现复工。目前,全市住建领域包括7个省重点项目在内的53个省市续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针对因建材短缺导致的已复工重点项目推进缓慢、“复工不满产”现象,主动协调钢材、砂石、商混等建材生产销售企业加快复工复业,并在安州区、北川县等建材主产区,向符合条件运输车辆发放“疫情特许通行证”44张,有效保障急需原材料供应,目前,各在建工地超过八成的建材需求量得到保障。

  三是从抓全面复工复产转变为重点抓入统企业项目建设。对规上入统企业项目坚持“一对一”指导,逐一走访摸排解决开工复工存在的困难,通过“一种补助方案,一个用工平台,一项承诺服务”,设立“建筑业企业用工信息专栏”,对符合条件的民工出具《农民工工资担保书》,聘用企业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发放不低于100元的交通补助等,积极鼓励农民工就地就近参加就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目前,已有56家企业发布管理岗位244个、民工岗位3510个用工信息;全市479家规上入统建筑企业,293个本地项目,已开复工262个,开复工率89.4%。

  四是从抓全面复工复产转变为重点抓加快新项目开工。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2020年新建项目短期内无法开工建设现象,充分利用“黄金空档期”,扎实开展新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反复论证优化工程项目规划建设方案、科学合理安排项目建设工期,全力推动项目新开工,重点加快推进科技城绿廊、市民中心和二环路南段与省道205线立交匝道建设工程等重点新建项目可研、立项、初设等前期工作,系统谋划、提前筹备,为项目开工创造积极条件,确保续建项目复工与新开工项目并驾齐驱,全力保障2020年新建项目有序顺利推进。(绵阳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