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宜宾公积金管委会“把五关”保公积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在省住建厅的监管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坚持住房公积金惠民生促发展,多措并举,确保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为宜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止2019年底,全市建制人数达29.71万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333.82亿元,缴存余额136.85亿元,累计为91.78万人次提取196.97亿元,累计向11.57万余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30.44亿元圆了住房梦,累计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8.64亿元,累计提取廉租房建设资金5.25亿元用于支持全市的保障房建设。

一、把好政策关,以政策保民生。20186月,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精神,重点支持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防止炒房投机,防范资金风险,管委会四届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对宜宾市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同时加强了对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惩戒力度。20193月,管委会印发《关于实施宜宾高端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为来宜宾工作的高端优秀人才解决了基本住房需求,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6月,我市长宁县、珙县先后发生6.05.1级地震,市公积金管委会及时出台《关于长宁“6.17”地震受灾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的通知》,切实帮助了受灾群众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好家园。2019年,经管委会批准,由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征求市金融、财政、审计、司法、人行、银监等部门意见后,开展市公积金中心与银行合作开办个人住公积金信用贷款创新融资项目和住房公积金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创新服务项目,切实做到了保民生、促发展,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宜宾市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益

二、把好指标关,以指标稳增长。管委会始终重视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业务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推进,切实助力各项工作任务健康稳定发展。我市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数、建制人数、缴存额、提取额、贷款发放额、增值收益等主要指标已连续多年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排名前列,全市住房公积金规模持续稳健扩大,在支持宜宾市房地产和建筑业发展、助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促进地方财政税收增长、推进“双城”建设、支持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招才引智上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

三、把好监管关,以监管防风险。监管工作涵盖财务统计、岗位责任、责任追究、信息管理、风险控制、考核奖惩以及行政执法等,涉及到事前、事中、事后的各个方面。随着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的不断扩大,贷款总量的快速提升,在资金运行中所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管委会作为住房公积金的决策机构,始终严格开展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的财政审计监督工作,每年定期对我市公积金中心管理工作及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内控制度,找准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确保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公正透明。

四、把好服务关,以服务促发展。服务工作是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灵魂,三年来,管委会始终严格要求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着力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探索创新操作办法,改进服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更好保障广大缴存职工的业务办理需求。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深化和拓展网厅、APP、微信等8个对外服务渠道,推出网上办理服务,让数据多说话、职工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各类办事环节减少30%以上,手续压缩70%以上,为缴存职工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和安全的服务。

五、把好素质关,以素质提效能。管委会各位委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和行业,为加强各委员和办公室及公积金中心的联系与沟通,市公积金管委会办公室专门印制了《委员通讯录》,建立了《市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微信工作群》,进一步加强交流力度。在每届管委会会议筹备期间,管委会办公室提前一个月将市公积金中心拟提交管委会审议事项的议案书面送各位委员进行初审并提出修改意见。管委办及时整理委员们反馈意见,并同委员之间进行充分沟通,既缩短了会议审议时间,达到了审议目的,又提高了会议效率。同时,管委会办公室还将部、省、市主要的住房公积金政策资料收集汇编制成《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工作手册》,印发至每位委员手中,为委员们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切实提高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委员们的议事、决策和监督能力,全力推进了宜宾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卫晓璐  高远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