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绵阳:积极探索餐厨废弃物处理新技术 持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长期以来,绵阳市坚持把餐厨废弃物管理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树立源头治理理念,狠抓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不断健全完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有效杜绝“地沟油”的非法使用。目前,绵阳中心城区大型餐饮企业、单位食堂等集中产生餐厨废弃物的单位均与收运处置企业签订了服务合同,小型餐饮店由环卫部门统一上门收取,中心城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基本实现全覆盖,收集处置率近100%。

预处理部分

当前,随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深入推进,餐厨废弃物产量不断增加,收集方式也发生改变。为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切实解决余量餐厨垃圾问题,确保食品安全,绵阳市在采用“预处理+油水分离+厌氧发酵”工艺集中式处置的基础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餐厨废弃物处理技术,现已在中科绵投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试点,并取得圆满成功。

好氧发酵仓

该技术处理工艺为微生物低温好氧发酵,对来料先进行无机物分拣、破碎、固液分离,干渣部分进入微生物好氧仓进行好氧发酵,利用微生物新陈代谢过程使餐厨垃圾24h内降解完成,产出有机肥原料;

污水部分进入油水分离设施进行油水分离,油脂可回收再利用,污水进入市政污水管网;

好氧发酵仓内置微生物除臭系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水蒸气与二氧化碳,可达标排放。

其核心微生物菌种是北京中科美星环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针对四川餐厨垃圾高油、高盐以及辣椒、花椒多等特性专门开发的复合微生物低温菌剂(40℃左右),可在低温富氧环境下对多种有机垃圾(餐厨垃圾、果蔬垃圾、市政污泥、厌氧沼渣、园林废弃物、农业废弃物、养殖业废弃物)进行发酵处理,处理后余料是稳定、无害、并可进一步资源化利用的原料。

整套系统具有占地面积小、灵活(模块化)、投资运行成本低、能耗低、效率高、无污染等特点,可实现全流程、定量化和实时监控,有效防止地沟油、陈腐垃圾、有机废水无序回流,减轻市政污水处理系统压力,弥补目前餐厨废弃物集中式处置的不足,有望真正实现“用自然的方法解决自然界环保问题”的绿色循环发展目标。

处理效果

下一步,绵阳市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把餐厨废弃物处置端口前移,逐步在垃圾转运站、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餐厨废弃物产量较大的场所进行推广应用,不断实现餐厨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有效防止餐厨废弃物不当使用而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