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遂宁:盯紧七个重点领域 守护城市安全运行生命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地铁隧道雨水倒灌事故、“7·15”广东珠海隧道透水事故、江苏苏州“7·12”酒店坍塌事故、河南拓城“6·25”培训学校火灾事故和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等城市运行领域安全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杜绝城市运行安全事故发生,近日,遂宁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会审议通过并印发《遂宁市系统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住建领域)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要系统加强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市政设施、既有建筑、城市防汛、环境卫生、公园广场等7个重点领域的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并以附件清单的形式详细列出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等13项具体的住建领域安全检查要点。

联合多部门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方案》要求,一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把做好城市安全风险防范处置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二要全面排查,精准治理。每月不少于1次全方位、地毯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不漏盲点、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建立隐患台账,逐一精准整改。

三要广泛宣传,畅通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开展安全宣传,引导全民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构建安全治理群防群管体系。

四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制度,定期组织应急演练,遇到重大安全隐患或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牢牢守住城市安全运行生命线。

五要从严执法,严肃纪律。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增加监管执法频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辖区履行属地责任、部门履行行业管理责任,特别是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对工作开展不力、走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