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累计注册企业1951家!眉山住建领域信用管理成效明显

今年以来,眉山市住建系统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行业监管新机制,聚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传统建筑业加快发展、做优做强。

创建信用平台

累计注册企业1951家

开发建设“眉山市住建领域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优化修订10个信用管理办法。截止目前,系统一期已建成投运,涵盖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和招标代理五类企业,累计注册企业1951家,发布信用信息5000余条,系统访问量超过27万人(次)。此外,系统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年底前全面建成。

系统具备信用信息归集、公示、查询、共享等功能,全面提升信用数据的质量和时效性,精准掌握全市住建领域信用动态信息。“今年9月,根据眉山实际,结合信用管理实际,市住建局制定出台了涵盖注册建造师、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七类人员的执业人员信用管理办法,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将执业人员纳入信用管理范围,在全省尚属首次。”眉山市住建局负责人说。

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共新增建筑企业637家,同比增长63.1%。截止目前,市外入眉企业目前已达1337家。“大量外地企业的不断涌入,有助于形成繁荣、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有助于引入外地优质企业和吸收先进技术、工艺、管理方式等。”洪雅县住建局负责人说。

眉山市住建系统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行业监管新机制,管理人员正在登录平台进行审核。

优化信用监管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合理设定企业良好行为加分项和不良行为扣分项,对管理规范、诚信经营、技术先进的企业给予加分,对管理混乱、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进行扣分,并将信用评价等级作为表彰奖励、行政许可、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信用管理评价制度在行业监管中的作用。

5月,为坚决打赢大气扬尘治理攻坚战,加强扬尘污染治理,仁寿县住建局通过“一包一”责任制度,赋能信用管理,制定扬尘治理“红绿榜”管理制度,将环保政策落实较好、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企业纳入绿榜,同时给予信用加分;对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久拖不办的企业纳入红牌管理、要求停工整改,同时予以信用扣分。

“信用等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我们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目的就是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东坡区住建局负责人谈到。

通过“动态管理、量化考核、科学评价、奖惩结合”信用管理体系的推广应用,眉山市住建领域行业监管手段从以行政处罚为主转变为以信用管理为主。行业监管方式的创新正逐渐改变施工、监理等企业的执业观念。

检查人员对丹棱县发热门诊传染病区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进行现场信用考评。

强化信用激励

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将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到工程招投标、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等方面。截至9月底,全市已有155个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招投标项目应用了信用评价结果。8月,天府新区花园四街建设项目、花园西路建设项目中标企业凭借良好的信用分以合理低价中标;9月,中梁华府旁道路(文忠街至飞仙街)市政道路工程中标企业凭借良好的信用分以合理低价中标……不仅遏制了长期以来企业以恶意低价竞标的问题,而且有效解决了挂靠、转包等乱点现象,净化了眉山市建筑市场环境,一批一级、二级建筑施工企业重新燃起了升级热情。

目前,全市有2家一级企业正在申报特级企业,10余家二级企业正在申报一级企业。丹棱县四川奥翔圣铭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成功升级总承包一级资质。至此,全市一级及以上建筑企业达到22家。此外,原来一批靠挂靠、分包执业的从业者,开始转型自办建筑施工企业。

将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在审批的实践中,眉山市阳光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办理云梦洲商住小区项目竣工结算和档案验收时,适用了告知承诺方式,方便快捷。“我们的信用等级为A级,在施工许可阶段只需要申请有关事项的告知承诺,这样既简化了办理流程,又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时间”。眉山市阳光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为这一举措点赞。

仁寿县通过信用结合现场的模式开展扬尘治理红黄绿牌制度,行业监管方式的创新正逐渐改变施工、监理企业的执业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