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安装量增长1.5倍 成都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找到窍门

透明玻璃外观靓丽

配备智能业主卡

一出电梯就入户

......


在成都市青羊区成飞122小区,拥有里55个单元楼,其中26个单元正在加装电梯。走进小区往左走,便能看见一栋楼的7个单位,电梯与连廊相接,均为玻璃立面,阳光洒进去,春意满满。

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体举措之一,今年成都将推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1200台,未来3年将累计增设4500台以上

据成都市住建局,自2018年,成都市加装电梯惠民工程启动,截至今年2月底,成都全市共增设电梯751台。

据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摸底调查,成都共有11万个单元没有电梯,其中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有37000台。2019年,成都推动完成162台,2020年推动完成398台,同比增长145%。其中,去年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职工宿舍完成了99台,占去年全市总额的24%

起步晚进步大,成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什么窍门呢?走进成飞122小区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从企业宿舍区切入

熟人社会便于成片推进加装电梯

“电梯装上后方便老年人居家养老,我们上下楼方便了,还给我们扩宽了阳台。”家住成飞122小区的邢奶奶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的退休职工。她所在的单元加装完电梯后顺利的得到了政府20多万补贴。

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家住3楼的邢奶奶一家需要出资3万元,有了补贴,她家只需要出资1.5万元。

建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中期的成飞122小区,有15栋住宅楼共55个单元,其中26个单元正在进行加装电梯。

这只是成都职工宿舍成片推动加装电梯的一小部分,成飞共有16个员工宿舍小区,目前,报备在建的共有136台。

为何成飞能够成片加装电梯?“2018年,成飞122小区有一单元住户安装电梯后,周围居民的积极性就被调动了。”成飞产业物业122项目经理郑喜梅表示,装电梯,需要单元住户都同意,这往往是这项工作的难点。但因为是成飞单位宿舍,沟通变得容易了。

“熟人社会,大家都是同事,有事好商量。”成飞122小区所在的民安社区党委书记韩春燕说到,在安装电梯中,遇到的矛盾,居民自己就可以协商解决。

此外,院落党支部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个单元里都有党员。“党员带头出来表示愿意加装电梯,然后再去征集意见,协调问题,达成一致后,就一起去征集几个符合条件的电梯公司,挑选方案,社区则在这个环节充当见证人。”

成片安装电梯便于安全监管、统一外观

成片连片加装电梯方法,比较之前“1个单元1申请”模式,节省了不少时间。

举个例子,原来1个单元申请加装电梯时,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需要经过2个工作日左右。如果一个片区有100个单元需要加装电梯,则大约需要200个工作日。现在成片连片加装电梯的话,虽然在前期调研和策划等方面会花费一些时间,但总体时间对比原来将是“九牛一毛”。

以前的一梯一申请容易忽略小区整体群众的利益,成片连片加装,整体谋划、整体征求意见,既可统一风格,又便于业主达成一致,也可集体与电梯公司商谈,或能节省建设费用。

成片加装也方便物业公司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一栋楼是5个单元,如果分别去找5个电梯公司来安装,我们需要管理的施工单位就有5个,如果大家一起装,只需要管理1家电梯公司。”郑喜梅说。

对电梯公司来说,成片安装也能减少安全监管成本。负责给成飞122小区加装电梯的四川颐美万家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洋介绍:“如果我们有5个单元分散在不同区域在施工,我需要派出5个人去现场负责安全监管,但5个单元集中在一栋楼时,只需要1个人就能完成。”

以成飞为模板推动成片安装电梯

据了解,去年除成飞外,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职工宿舍也在成片安装电梯。

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成都将争取成规模“成片连片加装一批”。“目前对加装电梯的单位还没有奖励,如果能制定奖励,这件事肯定更好推动。”

对非单位宿舍的小区,成都将以社区为单位推进成片加装。对这类小区来说,居民意见更难达成一致,各方利益更难调节。

为此,成都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优化加装电梯流程,对异议处置、安全监管、设计标准、长效管理提出要求,特别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和失能人员等特殊群体制定优抚政策。

此外,3月四川省特安协会加装电梯委员会特别成立了“成都市蓉易安城市更新服务平台”,旨在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业主、政府、企业解决加装电梯中的困难。该平台主要解读政策信息、对加装过程中的纠纷进行协调,同时联系专家提供技术支持。

但有些问题仍待解决。韩春燕说:“现在政策提出了可以补贴1楼住户,但没有明确补贴金额,如果能够明确20万的政府补贴中,有多少用于补贴1楼,纠纷就会更少。”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难免会涉及到改造水电气线管。赵洋希望,相关部门能为加装电梯开放绿色通道,更加节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