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老旧小区改造 | 资阳:传承城市文化留住居民乡愁

打卡绿皮火车、“桂花井”边谈笑风生、文化广场上庆祝传统节日……伴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行走在资阳的大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改造让不少市民感叹:乡愁与文化并存,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让城市与时俱进。


乡愁与文化并存留住城市历史记忆

如果说大马路是城市的脉搏,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毛细血管,雁江区资溪街道桂花井社区的水巷子就是一条凝聚乡愁与文化的民生巷。原本巷子内的居民楼外污迹斑斑、路面脏乱,经过改造,巷子变得干净整洁、宽阔通达。在桂花树下,桂花井已被复原外观,居民们坐在一旁休闲娱乐。


水巷子是老资阳的缩影,而桂花井更是水巷子的灵魂。水巷子的得名离不开桂花井,早年间,附近住户都要到巷内的桂花井取水,桶里的井水沿着巷子洒了一路,来往的取水人众多,久而久之便得了“水巷子”的名字,沿用至今。

“桂花井的重现就是要让年轻人了解水巷子和桂花井的故事,唤起老资阳人的记忆。”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舍不得离开,和邻居的关系也很好。”居民李文华表示,水巷子变得越来越好,居民住得舒心,周围的居民都不愿意离开。

在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铁二村,居民楼展现出浓浓工业风,原本灰色的砖墙焕然一新,贴上瓷砖,刷上红漆,阳台外还喷涂了火车标志。在居民楼旁,还有一个火车打卡地,绿色火车头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拍照。在这里,市民们既能感受车站文化,还能领略交通出行工具的变迁。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我们保留一区一特色,结合老旧小区的自身特色,为城市发展留下过去的记忆。”向阳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传统与当下结合文化套餐寓教于乐

在桂花井社区,为了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社区利用文化阵地,推出多种文化套餐,精细化服务居民。在社区驻地设置了文化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学习场地。在社区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标语与建筑相融合,居民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了解。

“保留城市建筑历史文化,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只是社区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桂花井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了“图书阅览室”“市民健身室”“绿色上网室”“市民学校”等并定期开展文化活动。


“志愿者上门讲政策、写春联,既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也能与时俱进感受当下文明新风。”向阳社区居民刘学敏表示,在传统佳节来临之际,社区还会举办包粽子、看望老人等活动。同时,志愿者还会举行坝坝会,让居民了解时事政策,更好地参与社区基层自治,共同建设美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