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广元:实施“五大工程” 系统推进城市更新

张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出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里,城市更新上升为一项国家行动,为城市发展指明了方向。川北广元正在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这是市委坚决对标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立足新起点、新阶段对广元发展的精准把脉和深远谋划。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广元市住建系统将始终坚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建设“一尊重五统筹”总体要求,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抢抓城市更新等行业政策机遇,大力实施“畅通、韧性、绿色、人文、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推动城市发展拓空间、强功能、提品质,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突出“五横十纵”,大力实施畅通城市建设工程

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是群众的迫切需求和美好期待。“十三五”以来,先后建成西二环一期、阜康大道等城市主干道路,改造完成环城南路、滨河北路等配套道路,城市对内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十四五”时期,将按照建设“大骨架”、打通“小动脉”,畅通“内循环”总体思路,加强内外道路衔接,建成广甘龙泉互通、三江新区高铁站等项目,推进高速公路扩容加密;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建成北二环东延线、下西大道、西二环延伸段、南山隧道等项目,加快构建“五横十纵”的中心城区主骨架网络;研究发展轨道交通,进一步提升城市通行效率,形成内部顺畅、外部通达、集约高效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

强化“自我免疫”,大力实施韧性城市建设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近年来,广元市多次遭遇嘉陵江上游锑污染、铊污染事件和特大洪涝灾害,严重威胁城市安全,全系统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建成城市第二水源白龙水厂,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城市高效运转。“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强城市应急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应急救援广元基地等5个项目;加快推进城市主次干道综合管廊建设;开工建设渔洞河水厂、东部新城污水处理厂、空港污水处理厂二期等5个项目;启动沿江沿河城市污水主管网提标改造、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改造、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城市燃气管网提标改造,进一步增强城市防洪排涝、消防、水、电、气、路、通信等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城市“免疫力”。

扮靓“最美底色”,大力实施绿色城市建设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广元最大优势和重要的发展依托,大山大水大森林是广元城市的最美底色。近年来,广元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深入实施主城区“增彩添香”的“五化”工程,城市绿色格局日臻完善,建成区绿地率37.6%,绿化覆盖率3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8平方米;市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和气候适应型试点城市建设,重视保护城市自然山水格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新增城市绿道20公里以上,加快嘉陵江环湖滨水、芳香南山、黑石坡森林公园、皇泽禅院、乌龙山森林公园等生态休闲公园项目建设,建成主城区至东部片区平乐寺景区等绿道项目、袁家坝滨江路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城市生态绿地项目,形成“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态宜居山水园林城市。

留住“乡愁记忆”,大力实施人文城市建设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2019年,广元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历史乡土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创建国家级传统村落26个、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7条,全系统还将进一步加大推动历史乡土建筑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多层级多领域培树人文城市精神,不断提升城市文化魅力,打造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的精神家园。“十四五”期间,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实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历史文化保护及开发工程、城市风貌提升工程,加快建立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体系,大力弘扬三国历史文化、蜀道文化、女皇文化,加大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力度,传承弘扬红军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迹、历史街区及历史建筑保护和修复,深度推进中子铺、瓷窑铺等文化遗址遗存保护利用,加快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元段、大华1939民族工业遗址文创园区等项目。

聚焦“技术革新”,大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

近年来,广元先后建成城市交通管理、照明视频监控、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信息化平台等城市管理系统,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加大城市管理、公用事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创新力度,推进基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基建”“新城建”,建立健全市中心城区智慧交通诱导、管理系统,加快公共停车和充换电设施智能化建设,建成新能源充电桩10000个、换电站50个;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造方式,推进智慧型路灯改造、地下管网信息系统、智能出行系统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加快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推动城镇供水、供电、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精准化、协同化、一体化,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作者系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