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带你去看最美古镇古村落(三)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第三批“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名单。传统古镇古村落的美,有千百种你想不到的美!

今天带大家"飞跃"大美四川看看下面这些美丽的古镇古村落

乐山市沐川县箭板镇


箭板镇顺河古街位于沐川、犍为、宾宾三县交界的山区,在明清或者更长时期,作为一个曾经的繁华之地,箭板古镇具备了所有它应具备的有利条件,东出岷江五公里,龙溪河自上游九曲回绕,鱼箭山自镇后雄踞环抱,形成了这一方龙城九转、玄武聚水、鱼跃龙门的风水宝地,可谓依山扼水,环境优越,水路交通极为便利,十分有利于物资集散和商贸往来。古街房屋沿龙溪河畔依山而建,弯曲蜿蜒。街道建筑错落有韵,与山水交辉相映,紧密相连。

乐山市犍为县清溪镇


清溪古镇在汉代即是一座驿站,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溪古镇具有以下历史和文化特点:一是宋、元、明连续360年作为犍为县的县治所在地。二是自古以来一直是扼西南边垂的一处重要军事要塞,国道213线今天仍从镇上穿过。三是古代茶马古道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四是民国时期,为了开发西南边垂,中央政府在此古镇开办了“国立清溪农业职业学校”(简称国职校),前后长达十年之久,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

南充市阆中市老观镇


老观古镇位于四川省阆中市东北部,东经106°05′,北纬31°51′,依山邻路交通方便、商贾云集,市场繁荣,自古就是闻名的旱码头,四周风景秀丽,历为军商之要地。拔高度867米,属四川盆地中亚热带温暖湿润季风气候区,境内沟壑纵横,山峦起伏,处中邱起伏地带,同时是川东北的交通要道,东通仪陇、巴中,南至阆中,西邻苍溪,北上旺苍、广元,国道347线穿境而过。境内有教长梁、侯家塝、胡家梁、凉水井、送水滩等二十多处历史贯名。

宜宾市屏山县龙华镇


龙华镇历史底蕴深厚,民俗“女子踩桥”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第一立佛——八仙山大佛坐落该镇。全镇森林覆盖面达75%,有“天然氧吧”之称;老君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内拥有2.4万株植物活化石—桫椤树群,世上稀有;古镇有保存基本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保存基本完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丹霞洞摩崖石刻及造像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禹帝宫、龙华寺及乱山包迷魂阵、汉代岩墓、古造纸遗址、峰火台、打鱼风光、徐家大院、鬼门关等旅游景点。

南充市南部县石河镇石河场村


场村东有来龙山、坐东向西,由上而下好似来龙弯曲,过咸丰古桥,上望乡山脉,直奔嘉陵江,为龙归大海之意。村周边12个自然生产社,依山傍水主要地形多是小丘陵为主,双溪绕场交汇,相辉映,自古花草树木茂盛,绿柳成荫,其景美不胜收,场村全是清代建筑,这些建筑设计别致,结构非常严谨,冬暖夏凉,防震防水力强,虽然陈旧但不乏古色,居民们的门窗、梁檐雕刻的花鸟虫草龙凰图案活灵活现,线条十分细腻,还有高翘的马头墙,气派的门楼,青一色的石地板,是清代建筑的完美展现。

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石笋河社区


石笋河社区的古镇老街始建于清末民明初,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古街呈“之”字型东西走向老街两侧建有穿斗式木梁结构的房舍,小青瓦屋面、单檐悬山式屋顶,具有典型和浓郁的川东民居风格。这里山、水、城相融,石板小桥、家舍院落错落有致,分布于青山绿水间,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除了古镇老街,石笋河社区境内还有静卧渠江的中沙坝,以及地势险要的鳌山寨、庆云寨、王家寨等自然景观,还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刘家祠堂、杨家祠堂等。

达州市万源市玉带乡太平坎村


太平坎村建筑类型多样,工艺及传统民居式样独特丰富,农耕文化符号齐全,整体民俗面貌颇具特色。现存穿斗木结构院落98套,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掩映于丛林绿树之中,其中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筑10套,明清建筑88套(四合院31套,三合院57套,保存较好的有64套,年久失修的有22套)。解家大院主楼副楼及戏楼仅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该村落有规模恢弘、雕刻精美的古墓200余座,其中秦朝时期整石古墓30余座。后至清朝晚期各朝代并有石刻文献资料。太平坎后山的“陈老孺人墓”古迹具有较高的科考价值。

达州市宣汉县马渡关镇烟灯村


烟灯村位于川东北大巴山南麓,宣汉东北部,东与花池乡亮垭村相邻,南与双河镇中埝村和大成镇金宝村相邻,西与龙华社区相邻,北与烟灯村相邻。属典型的川东山地地形,由平桥河、风斗河、碾盘河三条溪沟汇集于潘家河交于龙桥河成为嘉陵江水系。春夏季雨水充沛,秋冬两季干枯,是川东传统农耕区域。村域环境极其优美,由木龙山、帽盒山和谢家山将整个村庄围护,村内有集中连片的祝氏院落、祝氏墓群、三色花百年紫薇、胡家梁现有30多个公元前賨人在这里生存的“古猫洞”和大自然鬼斧神工形成的燕窝岩、普子坪水库等奇异景观。

达州市宣汉县马渡关镇百丈村


百丈村为百丈岩、蔡家山、烟灯山“三山”环绕,中部为一带状小平原,鲁班河、堰滩河“两河”贯穿全境,村内绿景观资源丰富、风光如画,环境极其优美。百丈村文化底蕴厚重,古巴人曾在此繁衍生息,同时也留下了深刻的汉唐印迹,拥有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独特的马渡民歌。百丈村是川东民歌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世界十大民歌《康定情歌》作者李依若的故居所在地。村内拥有完好的传统建筑群,现存院落41套,其中晚清修筑1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翻修8套,民国时期后翻修32套。

巴中市通江县兴隆乡翰林村


翰林村层层梯田,与雄壮的山脉、树林、村落、河水、水泥公路和羊肠小道,组成了一幅无与伦比的乡村美景,堪称人间仙境。村落,四周青山绿树环绕,乔木林立,灌木丛生。村人文历史文化深厚,传统建筑多为全楔式木结构的川东民居建筑,广泛采用全楔式木结构建造,至今保存古今村落民居建筑群75套院落。其中穿斗木结构院落53套(清、明国建筑36套)。建筑群与自然地理,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建筑工艺精美。该村历史文化(物)遗迹众多,其中市级不可移动文物“三李故居”1处县级不可移动文物古墓葬3处及古墓葬群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