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带你去看最美古镇古村落(二)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第三批“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名单。传统古镇古村落的美,有千百种你想不到的美!

今天带大家"飞跃"大美四川看看下面这些美丽的古镇古村落

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

孝泉镇是川西平原的一大古镇,有2000多年的历史记载,是中国二十四孝之一“涌泉跃鲤”姜诗、庞三春、安安的故乡。地处天府之国川西平原德阳市西北21公里,孝泉镇以德孝闻名,镇内有中国德孝城、龙护舍利宝塔、邻姑泉、清真寺、武圣宫等人文古迹,明清时代川西民居风格的建筑与古朴街道相得益彰,古建筑群气势雄伟、建筑工艺精妙绝伦。孝泉镇融合了回族聚集形成的伊斯兰文化元素,有着良好的旅游业基础。孝泉镇集孝文化、泉文化、伊斯兰文化、民俗文化、佛教文化五大文化为一体。

绵阳市江油市青莲镇


青莲镇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故乡,是“剑门蜀道”和“九寨—黄龙”旅游线上的重要景点和川西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现留存有陇西院、太白祠、粉竹楼、牛雪樵德政牌坊等4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留有磨针溪、名贤祠等十多处李白文化遗址遗迹。青莲古镇内以顺地形蜿蜒的街巷和院落民居为构成要素,体现了川北民居典型的场镇空间特征。拥有名贤路、水巷子是古镇等传统街巷,街区内建筑年代基本上是清末至民国时期所建,名贤祠、文昌宫等文物古迹历史悠久。

乐山市峨眉山市罗目镇


罗目古镇始建于唐高祖武德元年(公元618年),宋乾德四年(公元966年)撤县改镇,为宋代著名的峨眉五镇之一。古镇依临江河而建、面朝金顶,历史上不仅是是通往大小凉山、云南的交通要塞,也是商贾云集、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集镇。古镇至今仍保留有9条主街、7条小巷,多是青瓦木墙,石板街面,四合院较多,院内有古井、雕花门楣、木雕窗花,尚有人民公社时期留下的小旅馆及文革时期的遗迹等。古镇引自临江河的三条水渠从古街流过,让古镇有了西蜀水乡的韵味,是峨眉山脚下保留的一块古朴净土。

乐山市犍为县罗城镇


罗城镇始建于明代崇桢元年(1628年)的船形古建筑群以其风格独特的“船形”造型而驰名中外,号称东方的“诺亚方舟”。古镇民俗文化特色突出,元宵佳节省级非遗——“麒麟灯”等各式灯队竞相争艳,古戏楼上川剧、打花杆等传统艺术精彩纷呈。古镇的市井风情是老四川人休闲生活的真实写照。由“船形街”两侧穿逗木结构的长排旧瓦屋,形成了名为“凉厅子”的罕见长廊,具有防震、防雨、防盗、冬暖夏凉等显著特点,不管天晴下雨,人们在这里贸易、喝茶、看戏、观灯、下棋,其乐融融、异常热闹。

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清河村


清河村始于明代,多建于清代,有30多座明清古建筑保存完整,20多条小巷纵横分隔。青山拥抱中,一座座吊脚民居,青石院坝,石阶铺地、小青瓦大屋顶集中在一起,加上一些散步在周边的民居,构成了一个集聚的川北特色传统古村落。村落依山就势而筑,错落有致,以石结构和穿斗式木结构为主,造型空透轻盈,色彩清明素雅。这里不仅有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建筑群,还有传统农耕文化的精髓,儒家文化的气息蔓延在每个角落,其整体布局及风格体现出儒家“厚德载物”、“安居乐业”的理想,是四川民居杰作。

广元市旺苍县黄洋镇水营村


水营村位于四川省旺苍县黄洋镇北面,汉王山南面,呈东北至西南走向,幅员面积33平方公里。相传汉高祖刘邦曾被项羽分封为蜀王,屯兵于此山,留下许多传奇故事。村内森林资源丰富,汉王山植被郁郁葱葱,山峦叠翠,千沟万壑,是一座“绿色宝库”,天然氧吧,每立方米含负氧粒子达到2万余个。水营村的民居全是木架房,青瓦屋面、人字顶、单居群居,房屋结构多为四合院、尺子拐、吊脚楼、撮箕口等,至今还有许多古老的木架房修建于清朝年间,距今有二百多年历史。

广元市旺苍县水磨镇桥板村


桥板村古建筑类型多样,工艺及传统民居式样独特丰富,农耕文化符号齐全,整体民俗面貌颇具特色,素有“川北水乡,水磨古镇”和“天然植物园,川北小香港”的美誉。村落街道川东北民居,重视风水向山,顺应天然,又不拘于形式,傍水修建,以传统修建风格形成的穿斗木、土、篾笆结构小青瓦房,呈两行排列,农耕文化符号齐全,与水之灵动一起构造成“川北水乡”的优美画卷,于此,春可赏山花烂漫,夏可避林木之荫,秋可收丰腴之粮,冬可观洁雪之美。

内江市东兴区平坦镇十里村


十里村古村落距今约200的历史,其中以柏林塆(肖家大院)代表,系肖祖国泰公之后肖柏林所建。国泰公从原居胡广省麻城县孝感乡(现湖北省孝感市)移民而来。村落内,数百亩水稻良田、耕地环绕着该古村落,与周边山脉、森林、道路,组合为一幅天人合一的人间美景,体现了古人“择地而居”的选址理念。村落建筑类型属典型川南民居传统风格,多为四合院,木质串架结构,青瓦屋顶,坐南朝北,以中间堂屋为轴线左右对称,建筑风格大气,体现着中国传统建筑“天人合一”思想。

内江市资中县罗泉镇禹王宫村


禹王宫村坐落罗泉古镇珠溪河畔,主要由兴隆街、广福街、顺城街、老街子、河东街整条主街以及珠溪河东岸一侧民居建筑和自然环境构成。古村两侧为山林丘地,植被茂密,自然景观良好,内部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有盐神庙、子来桥、罗泉会议会址、绣楼、万寿宫等国家、省、市众多文物资源和环境要素。古村整体街巷空间格局保存完好,河水倒映着远山近景,古朴而自然。禹王宫村是景色优美、风情纯朴、信义文化突出的山间水乡古村。

乐山市夹江县马村镇石堰村


石堰村历史文化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手工造纸传承地”。手工造纸始于唐、继于宋、兴于明、盛于清,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两次来到石堰村居住并与村民共同改良造纸技艺。辖区内有张大千古宅、枷档桥古街、中山寺、乌龟石、凉风洞、景观民宿、书画新村等景点。如今,石堰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体验传统村落——千年纸乡的味道。在大千纸坊的见证下,传承纸文化、保护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