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川渝三地住建部门联手 打造区域协同合作新样板

6月11日,泸永江建设系统战略合作研讨会在泸州举行,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庆市永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江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共同签署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大型展会推介联动等工作机制,加强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等领域的合作。


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将通过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海绵城市建设、雨污分流改造,改善三地人居环境、保障三地城市安全、修复三地水生态、增强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加强三地水资源保护,推进长江经济带在绿色发展中发挥的示范作用。

打造历史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带(片),2021年,将完成泸县百和镇东林观村、方洞镇宋田村、合江县尧坝镇白村、九支镇柏香湾村、五通村、凤鸣镇文理村、福宝镇大亨村、福宝镇穆村、法王寺镇法王寺村中国传统村落环境治理项目建设,以及编制完善泸县、合江县,永川松溉镇,江津石蟆镇、塘河镇、白沙镇等开展传统村落保护集中连片利用示范建设方案。


加强住房保障合作,推动三地住房保障领域的社保、医保、公积金互认,实现住房保障信息共享。实现跨区域公租房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公租房申请,并逐步实现网上申请及受理;实现政策同步,共同建立健全保障对象进入退出审核监管机制,逐步过渡到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一体化;共同推动公租房保障范围常住人口全覆盖。

深化城市合作营销,将建立政企合作推荐展示平台,围绕智慧城市、康养旅游、医疗地产、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项目等定期举行项目包装推介会。

加强互认互通,将建立统一开放的建筑市场,打破市场壁垒。加快推进建设工程职称互认政策,促进人才流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共享和互认机制。


推进跨省通办,将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逐步推进同一事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结果互认,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共享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