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开启

6月13日6时30分许,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

6月13日下午,乐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立即印发《乐山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口袋书》和《关于深刻汲取湖北省十堰市燃气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层级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迅速组织燃气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施工建筑、燃气场站、生产经营场所、调压站、加气站、小区、餐饮场所、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点等重点点位和重点设施进行全覆盖排查,通过隐患排查,压实压紧安全生产各方主体责任,遏制燃气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下发后,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建筑及燃气经营企业相继行动起来,对辖区内人流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检查。


截止6月14日,全市共计派出450余名检查人员对人员密集场所、在建筑工地、餐饮场所、小区、加气站、燃气场站、生产经营场所等重点地段和点位进行隐患排查,累计发现21处隐患,完成整改20处,制定整改措施1处。


6月14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安全事故血的教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政府副市长陈长明赓即率队督查主城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预防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企业要扛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和设备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等制度,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确保生产不出意外、不出事故。

6月15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省委、市委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做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会议指出,维护安全稳定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体现,一切工作都要以安全稳定为前提。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深刻吸取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继续加大燃气隐患排查力度和整改力度,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极端负责的态度,以抓铁有痕的毅力,痛定思痛的决心,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基层一线、最小单元、具体操作层面,把安全风险管控措施落到实处。二要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以敢抓敢管的“铁心”,较真碰硬的“铁腕”,严格执法的“铁面”,以铁的作风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三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排查、大整顿行动,要科学谋划,精心实施,加大对地下管网、燃气管道、建筑工地、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的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实行清单管理,一盯到底,以对安全事故“零容忍”的态度,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四要加大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力度,指导建筑房地产企业定期、定时培训各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对安全生产能管、会管、管得好。五要做实汛期防涝抗洪战备,严密检测汛情,加大物资储备,开展日常巡逻巡察,强化实战演练,以临战状态和必胜决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