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城市体检一线微观察②|“体检+手术”,解决了医院门前的“疑难杂症”

疑难的“病症”

关于成都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片区,流传着一个年代久远的段子:

“我要去成都最热闹的地方。”在成都火车站,一名游客对出租车师傅说。

“人多车多的地方吗?”出租车师傅确认道。

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出租车师傅把游客载到了华西医院旁边。游客下车后,看着因为拥堵水泄不通的车流人流,不禁感慨这里确实别样“热闹”。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片区的别样“热闹”,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救护车堵在路上进不了医院、医护人员上班麻烦、市民就医耗费大量时间、附近居民出行不便。

“过去这条道路非常拥堵,每天车流、人流巨大,人车交织问题明显。”7月11日,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电信路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一分局二大队大队长陈一哲告诉记者。

有效的“体检”

问题的“症结”在哪?城市体检来把脉。2019年以来,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立的全国试点城市,成都市开展了城市体检工作,经过两年的探索,形成了全链条、全系统、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其中,在“交通便捷”方面,体检发现存在局部停车泊位不足、居住通勤距离进一步拉大等问题。在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华西医院拥堵严重也是居民“忧心”的问题。

居民“忧心”的问题,就是“优先”解决的问题。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科技发展处工作人员田乐谈到,为解决群众的忧心事,成都市坚持以体检结果为导向,立行立改,积极开展问题整治工作,将问题整治“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完成时限以及可检验成果,压实了工作责任。

在华西片区整治过程中,该片区的复杂成因逐渐“浮出水面”。例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建院120多年,医院旁边的电信路与黉门后街为“Y”字形路口,片区日均门诊、急诊量超8万人次,每天车流、人流巨大,人车交织问题明显。由于该片区位于成都市核心区,受老城区道路空间资源约束限制,停车泊位缺口严重,公共交通不畅,交通拥堵严重。

此外,陈一哲谈到,尽管过去各个部门也积极尝试解决华西医院的交通拥堵问题,但是因为牵扯部门非常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很难较好地解决华西医院交通拥堵的问题。

协同的“良方”

为更好协调各部门解决城市的“疑难杂症”,用好、用准、用活城市体检成果,成都市在摸索中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形成由15个区政府(管委会)和29个市级部门组成的城市体检工作小组,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落实、市区联动、共同推进”的原则,将城市体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以简报的形式每月通报各项工作进展,加强督查督办力度。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处郑伟提到,成都市目前正在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是其中的重要工作内容。针对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节点和重点片区,将开展“一点一策”治理,通过规划、建设、交通、交管等部门会同属地政府、街办、社区以及涉及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群策群力,共同破解交通拥堵难题,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通勤体验。

针对华西医院片区,成都市统筹协调相关负责部门,锁定“车流”这一交通拥堵主要矛盾,从“公交治堵”破题,开出了成都“史上最堵”治本良方: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设置了公交专用道,调整公交站点位置,增开专线巴士,设置“就诊急停、即停即走”车位;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川大学等部门充分利用周边地下空间,建设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地下停车场,创造性新增停车场就诊休息区,实现外围停车与医院之间便捷转换,设置就医专用车道,保障生命通道畅通……目前该片区交通出行结构调整优化、道路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黄进表示,成都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华西医院就诊患者的就医体验,就像医生通过体检和手术去解决疑难危重症一样,成都市也通过城市体检和问题整治给华西医院门前的交通实施了良好的“手术”,为医生和就诊患者都提供了很大便利。

“城市体检的重要作用是解决‘城市病’,华西医院片区治理是一个样本,把这个‘老大难’的问题解决了,就会为其他地方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经验。”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