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北川:加装电梯解民忧 凝心聚力办实事

在北川羌族自治县尔玛小区,一栋6层楼高的观光电梯随着主体工程的完工,引来群众拍照和围观。

“我们这个小区里80多岁、90多岁的老年人都有,而我已经70多岁了,现在年纪大了,真的怕爬楼梯了。”家住6楼的居民何奶奶每次外出回家上楼时就犯了愁。

尔玛小区始建于2009年,是安置“5.12”地震受灾群众的一个小区,2010年竣工投入使用,小区共有100多幢住房,最高楼层为6层,受当时各种因素影响,在修建时没有安装电梯。

从入住到现在,这十多年的进出“上下难”问题,一度影响着像何奶奶这样高龄老年群体的出行,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疑是解决他们烦心事的一个好办法。

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北川县住建局立足县域实际情况,联合县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北川羌族自治县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19-2021年)指导意见的通知》,一项“加梯”便民行动提上日程。

在前期意见征询时,居民们产生了加装电梯会不会有噪音、会不会影响采光等顾虑。对此,北川县住建局联合当地社区、小区物业,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会,与社区居民面对面商讨各项疑难问题,广泛征询意见建议,细化优化施工方案……经过一系列前期工作的开展,逐步打消了居民们的顾虑。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本县居民居住水平,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根据《北川羌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北川羌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2021年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奖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该县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主体、政府引导、社区主导、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合力推进”的原则,由业主或承租人作为申请主体履行相关程序,符合条件的,省、县两级财政给予共15万元/台的建设补助,补贴以外其余资金由业主共同协商负担。

如今,北川全县已有4栋住宅正在进行电梯加装,预计九月中旬将竣工2台,工人们正在安装过道护栏和进行电梯的承重测试,竣工验收完成后将陆续交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