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乐山:多措并举推进城管工作规范化建设

2021年以来,乐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适应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式,立足本职,全方位多方向推动城管领域规范化建设工作。

规范场所标志

着力提升行政执法形象,全面推进各基层执法场所标志标牌规范化建设,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规定的色彩和标识对所属大队的门头进行了全面更新。

规范着装执法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人员着制式服装时应当成套规范穿着,保持整洁完好,按规定佩戴好帽徽、肩章、领花、臂章、胸徽、胸号等标志标识,不得佩戴与执法身份不符的其它标志标识或饰品。

规范执法证件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2021年严格按照《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标准样式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全局在编的行政执法人员完成了全国统一式样执法证件的换发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规范执法文书

为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制度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全面采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严格按照标准程序流程办案。

规范教育培训

执法服务好不好,社会认不认可,群众满不满意,归根结底取决于这支队伍意识准不准、素质够不够、能力强不强。今年开启“城管大讲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强化什么;由“套餐”变“点餐”,开展全员培训,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下一步,乐山市城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起点上持续深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队伍形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全力助推乐山城市治理体系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