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要“面子”也要“里子” 内江威远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每天下午五点,家住内江威远县南大街粮食大院的67岁匡大爷准时出门接孙子,回家前,他们会在小区活动空间,打上十几分钟乒乓球。小区活动空间不大,但景观别致,绿植掩映,各楼梯拐角处均安装好扶手;配备长椅、健身器材、乒乓球桌等。

匡大爷的生活,是威远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成果。11月11日,记者从威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目前2021年威远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尾声,已完成天府厂小区、粮食小区、西山安置房、龙家大院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

如何规划利用好老旧小区有限的空间?如何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如何让老旧小区既有“里子”又有“面子”?

威远县“粮食大院”小区道路施工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威远老旧小区内有很多违法建设,用于扩展房间使用面积、堆放杂物,占用了消防通道、压占燃气管线,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但部分居民对违建拆除的抵触情绪很大,甚至存在爆发正面冲突的情况,影响老旧小区改造的效果和进度。

“我们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威远融媒等新媒体宣传相关政策。”威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造过程中,积极联合各单位,积极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争取居民的信任和理解。

进行政策宣传的同时,该局还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让有限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

路面硬化后的威远“粮食大院”小区

2021年,威远县有序推进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对天府厂小区人行道、车行道混凝土浇筑,安装路缘石,西山安置房、粮食大院、阳光苑、接官亭小区等对道路、绿化带、公用设施等进行重新规划,增加绿化、加装栏杆。与改造前相比,小区道路更加宽阔,还新安装了路灯,开辟公共活动空间。

“改造前后,小区发生很大变化,环境更加整洁,也有娱乐休闲的地方。”谈及改造后的变化,家住焊管厂的刘玉萍竖起大拇指。

除了看得见的基础设施,老旧小区看不见的地下管网也将进行升级。据介绍,2022年威远县城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严陵镇中心街社区、古城社区等28个老旧小区,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小区绿化硬化、雨污管网改造等,预计在2023年春节前完成。

并且威远县还计划对小区文化进行重塑,利用现有小区、街道空间及资源,利用文化墙等形式承载居民共同的记忆。老旧小区拥有很多居住多年的居民,本身具备人情味和文化资源,威远在老小区改造的同时,还将对地方记忆场景的挖掘与记录,让社区文化记忆场景重现。

接下来,威远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管理,加快项目建设、加强政策宣传、探索后续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共建文明和谐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