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内外联动齐抓共管 德阳常态化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为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健康规范的住房公积金运营秩序。2022年,德阳公积金中心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开展住房公积金违规提取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住房公积金违规提取取得突出成效,为全省公积金行业探索了新路。

部门协作联动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建立联动机制。5月,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专项整治的通知》,并由市政府牵头,召开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10月,与市纪委、中级法院、住建、城管等8部门召开协调会,就持续深入开展整治工作进行研究磋商。二是全面摸排线索,找准工作重点。联合市县两级公安、城管对城区街道、三轮车聚集场所、中介机构等处张贴的非法小广告进行彻底清理。对在“百度搜索”“百度贴吧”“360搜索”等处发现的9条非法线索移交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调查处理。三是开展联合行动,形成整治合力。开展联合行动16次,走访商铺5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发现违规提取行为5起,涉及金额80.25万元。其中骗提未遂2起,金额35.1万元。成功骗提3起,追回资金45.15万元。已向公安机关移交违法线索3条,1人受到行政拘留处罚,追缴违法所得4.3万元。四是强化部门合作,实现协作联动。与中级法院联合印发《德阳市住房公积金协作联动机制相关事宜备忘录》,堵住以虚假诉讼违规提取的漏洞。据统计,法院划扣执行由2019年154笔下降至2022年86笔。同时,与市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房产信息协查机制的通知》,与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信息协查机制合作备忘录》,就协查内容、方式、联络人机制予以明确。

强化制度防范建立全链条管理机制。一是事前健全岗位责任制。印发《德阳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岗位管理办法》。明确实行专人专岗,形成前台受理初审、后台复核、业务负责人授权(审批)的管理制度。二是事中突出问题导向。以常态化电子稽查、内外部审计发现问题为线索,倒查原因、总结经验。2022年,中心开展购再交易住房提取专项审计,发现15名职工提取后短期内再次交易套取公积金。目前,已追回套取资金25.89万元。三是事后落实倒查处罚。严格落实凭证抽查制和信息倒查制,重点对备案信息、婚姻信息、户籍信息等进行倒查。属违规提取的,按照《德阳市住房公积金骗提套取行为处理办法》规定,责令限期退回,纳入失信行为名单,取消其一定年限内公积金使用资格,并通报工作单位。

强化职工教育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围绕规范住房公积金内部控制管理,加强对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和执业能力培训。二是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自查自纠,针对近年来存在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协助或参与违规提取行为的,主动向有关部门说清。三是强化廉洁教育。经常性开展廉洁谈话提醒,组织学习违法典型案例通报,警示职工严守纪律底线,牢固树立敬畏意识和底线意识,筑牢内部管理防火墙。

突出法制先行健全堵疏结合的工作机制。一是采取渐进式的工作方法。对已查实的违规提取行为人采取约谈,讲解使用政策和违规提取后果,同时,了解虚假资料来源,对掌握的线索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并将其行为通报单位、予以曝光警示。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等渠道,解读业务办理流程、要件,及违规提取行为惩处措施,引导职工合法合规使用公积金。三是优化提取政策,拓宽办理渠道。简化提取事项办理材料,拓展线上办理渠道,开展按月定额提取业务,让缴存人感受到足不出户、资金秒到的快捷办理。同时,开展市内通办、城市联办、跨省通办业务,切实解决异地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