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消防审验 | 绵阳:以“三心”筑牢消防审验规范化管理根基

2022年,绵阳市在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严格按照“完制度、建队伍、抓管理、强基础”工作思路,立足“固本强基”以“真心”“精心”恒心”推动制度、队伍、能力整体提升,筑牢了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规范化管理基础。

顺势而为“真心”推动 建强审验队伍

乘机全省消防审验规范化管理之势立足本职,真心推动审验队伍建设,解决消防审验“谁来做”“做不好”的问题。

(一)健全工作机构

会同市委编办转发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保障有关文件,先后3次印发加强机构设置有关文件,赴5个地区指导机构设置争取工作。截至目前,全市13个地区有9个已批复并设置消防审验机构,机构编配率69.23%,比年初7.69%提升了6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其他地区均明确了内设机构,消防审验从职人员50人(含专职人员12人)。

(二)提升业务素质

一是坚持“请进来”,邀请权威专家来绵授课,宣贯消防法规知识,传授审验技能。今年先后组织4次专题培训或交流,培训人员260人次。

二是坚持“走出去”,积极协调争取参加专业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组织的能力认定培训,2022年完成2批次31人专业培训。

三是坚持“案促改”,会同驻地施工图审查机构,结合全国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案例,分析事故原因,提出预防措施,提升思想认知,通过召开现场会结合项目实际,进一步锻炼审验队伍。从职人员培训率由15%上升至100%。

主要领导召开局长座谈会开展“扬优势、补短板、创一流”消防审验学习大讨论活动

乘势而上“精心”谋划 健全审验制度

顺应国家机构改革审验职责调整之势,立足长远精心谋划健全审验制度。

解决消防审验“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定决心

开展“扬优势、补短板、创一流”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分析研判市消防审验面临的6个方面严峻形势,查摆当前亟待解决的8个方面问题,经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高位部署,强力推动整改。

(二)找准差距补短板

深入市内各地调研座谈了解工作现状,先后赴省内泸州、德阳、宜宾、遂宁等友邻城市考察学习先进工作经验,着力固强补弱。

(三)立足实际强规范

印发《绵阳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规范化管理指导意见(试行)》等15个制度,细化29条措施,明确12个流程节点,落实部门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闭环管理,更好的指导基层依法依规开展审验工作。

召开现场会规范在建工地消防施工管理

聚势而行“恒心”治理 筑牢审验根基

聚集建强绵阳唯一(中国)科技城拼搏之势实事求是,恒心治理筑牢审验根基,解决消防审验“为谁做”“做不强”的问题。

(一)补齐监管短板

推行案件受理“两岗双审”、消防设计审查“联检双查”,探索消防验收“联防机制”。印发《关于完善过渡期间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行政许可手续的通知》,有序补齐2019年5月职权移交至2021年3月《四川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出台前的过渡期间,消防审验把关不到位、审批手续不全问题。2022年,全市共受理消防设计审查271件,办结269件,办结率99.26%;共受理消防验收228件,办结226件,办结率99.12%;共受理消防验收备案抽查174件,办结173件,办结率99.43%。

(二)加强源头防范

购买技术审查抽查服务,对2022年度市本级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文件100%抽查、对县级抽查不少于2件,全面了解绵阳市消防设计和审查质量底数。截至目前,已抽查项目45件,指出整改各类问题667个,为进一步加强消防设计、技术审查、过程监管等质量提升提供依据,真正实现消防安全“源头”防控目标。

(三)组织案卷评查

对市本级受理项目同步开展案卷评查,对县级进行年度抽查,并通报查评结果(抽查合格率由上半年的43%,上升到下半年65%),倒逼从职人员,把住消防设计审查“五条红线”,守住消防验收“六条底线”,防住备案抽查“五条防线”,从制度上消除安全隐患。

(四)部门协同联动

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印发《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资料共享工作的通知》,明确共享范围、方式、要求,统一共享格式,做到项目建设与管理衔接有序,消防安全管理不“断档”。

(五)加大违法查处

对未经设计审查验收擅自施工或投入使用建设工程开展排查整治,建立违规建设项目管理台账57个,发出整改函57份,约谈责任主体22个,查处项目1个,罚款16.50万元。

完善工作制度,印制消防审验工作指南

建设工程消防审验是消防法赋予当代“住建人”的神圣职责。2022年,绵阳市经过不懈的努力与探索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质量抽查实现全覆盖,消防验收资料共享得到规范,消防审验违法查处等实现“零”突破。

“建立一个组织机构、完善一套管理制度、规范一批管理台账、打造一支过硬队伍、营造一个良好营商环境”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