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分”出文明新高度——巴中市恩阳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 发布时间:2022-04-29
  • 来源:巴中市恩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巴中市恩阳区认真按照省市垃圾分类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作为“三区同创”的重要举措,作为“四宜四有”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拉高标杆、先行先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恩阳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新路子。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级各部门为成员的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事宜。二是狠抓责任落实,通过明确区级行业部门主管责任、街道社区辖区属地责任、企事业单位驻地责任以及区级部门网格化包保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推行“一表、一清单”(一张目标任务表、一张工作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压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出台了《恩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导则》《恩阳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恩阳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标准》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四是强化考核问效,组建3个督导组,采取日通报、周总结、月评比机制,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月度“四省五问”点评依据,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深化示范建设,引导全民参与。从“一月一主题”宣传到开展“七进”活动,从“小手拉大手”到“志愿者服务”,从讲座培训到现场指导,从“线上”到“线下”宣传,不断丰富了生活垃圾分类的色彩与内涵。自2021年来,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在城区公共区域、办公区域、居民小区、景区景点新增投放分类垃圾桶500余组,建成鸿锦茗城等一批示范小区,建成区四小、恩阳中学等一批示范校园,建成恩阳古镇、登科公园等一批示范景区。全区80多个党政机关、400余个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已全面实现。


优化分类设计,科学高效处置。一是建立分拣员、指导员、监督员“三员”体系,分片区分行业进行分拣、指导、监督,截至目前,已配备分拣员450名、指导员210名,监督员120名,抓牢了前期收集环节;二是通过添置、整合等方式,配置厨余垃圾收运车5辆、其他生活垃圾压缩车3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专用转运车10辆,同时完善运输车辆标识,做到专车专用,坚决杜绝混装混运现象;三是设立再生资源回收点24处,建成投用时尚驿站2处,规划建设垃圾中转站3处,深化与威澳环保、琳宸能源等企业合作,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实现城区日产30余吨垃圾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四是建立定人、定时、定点、定路线、定车辆“五定”模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