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泸县多举措推进受灾农村住房恢复重建

2021年泸县“9·16”6.0级地震发生后,县委县政府坚持围绕“一年恢复、两年提升、三年跨越”,以及住房加固维修和重建“3515(3个月完成C级危房维修加固,5个月完成农村D级危房散居重建,15个月完成城镇住房D级重建)”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处处压实责任,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受灾城乡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夯实工作责任

一是高位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为主任,其他县级领导、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灾后重建委员会,全面统筹灾后重建工作。

二是完善机制,设立12个工作组,明确各专项组职能职责和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坚持重建委统筹指导、工作组牵头负责、镇街具体落实、干部精准包保、社会广泛参与的灾后重建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县、镇两级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形成灾后重建合力;建立“月总结、周调度、日报告”制度,每月召开重建委会议,每周召开重建办例会,每日通报工作进度,不定期发放工作提示函、问题交办单。

三是落实责任,重点镇(街道)对应成立重建委,采取挂图作战、考核评比等方式,层层压实灾后重建责任。截至目前,召开重建委会议6次,重建办例会26次,专项工作组例会200余次,发放提示函、交办单42份。

强化政策引导 统筹灾后重建

一是制定补助政策。印发《泸县“9·16”地震受灾城乡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资金补助办法》《泸县“9·16”地震受灾城乡住房维修加固和重建实施方案》,明确受损房屋维修加固和重建补助方式和标准,引导受灾群众积极进行灾后住房恢复重建。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通过参加村民大会、组建政策解读流动小队、召开群众见面会等形式,对相关镇街受灾群众进行受灾住房政策解读宣传。

三是实施对口援建。按照“群众自建,企业自愿,全县统筹协调,按需调配力量,有序组织援建,奉献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的原则,将84家本土建筑企业主分为18个组对口援建18个镇(街道),全面开展全县城乡因灾受损的住房排危、维修加固和重建,尽快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安居乐业。

强化技术指导 提升风貌管控

一是普及“一张图”,为加强受灾农村住房维修加固、重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农村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强化建设技术指导,先后转发《四川省农房抗震评估与加固技术导则(试行)》和《泸州市美丽乡村住房建设推荐图集(2020版)》《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维修加固图集川16G122-TY》“农村建房一张图”。

二是开展“上门服务”,组织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级工程师组成专家团队赴各镇(街道)开展震后农房维修加固专场业务培训,培训400余人次。组建5个分片包保建设组,对受灾镇(街道)房屋排危、维修加固、重建等工作开展技术指导。

三是强化风貌管控,编制印发《泸县“9.16”地震农村住房推荐图集》及施工图,通过工作群、宣传册、微信公众号,加大农村建房图集、施工图的宣传推送,加强农村建房风貌与质量管控。

打造试点示范推进建设步伐

一是坚持以点带面,把灾后重建与新村建设结合起来,既着力解决当前受灾户的安居问题,又考虑长远发展,通过“统一规划、统一选址、统一设计”打造县级示范聚居点7个,一般聚居点13个,安置802户,2952人。通过集中建与分散建相结合,整体推进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

二是推进绿色发展,结合泸县钢结构装配式农房建设试点工作,在灾后重建中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农房建设,目前已开工建设84户,有效促进农房建设绿色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