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小井盖 大民生 | 德阳:关注“脚下安全” 扣好“城市纽扣”

窨井盖被誉为“城市纽扣”,如果不能有效加强监管、维护,就很有可能演化成为城市中的一个个地雷、陷阱,成为敞开的虎口。为防止发坠入窨井伤亡事件,2014年,德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率先安装使用防坠网、防护罩等窨井防护装置,同时坚持每年为所管辖的窨井和雨水口购置“公共责任”险,有效降低责任风险。2015年实现辖区管理的窨井安全防护装置安装全覆盖,并向各管线单位和区市县推广,有效防范窨井伤人事件的发生。

为持续推进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补齐设施安全管理短板,去年4月,德阳城管局开展为期三年的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开展窨井盖普查建档和对窨井盖破损、缺失、下沉、异响等问题进行整治。截至目前,德阳市建城区共计完成46000余座窨井普查工作,整治破损、异响、下沉窨井2000余座。

窨井防护装置主要有防护罩和防坠网两种,防护罩由钢筋制作,直接焊接固定在检查井中,主要用于管径大、易涝的重点部位。

目前普遍使用的防坠网由尼龙线加粗边绳子制作,具有强度高、防腐蚀、耐磨等优点,通过膨胀螺钉固定在检查井中,起到防坠入作用。

每年德阳城管局都会结合汛前清淤工作,对窨井安全防护装置安装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发现防护固定装置锈蚀、防坠网破损、缺失等问题。

2022年汛期,通过排查,发现此前安装的部分防坠网固定螺钉因使用年限较长锈蚀严重,德阳城管局立即对所有防坠网固定螺钉进行更换,现已更换防坠网600余口,预计更换4000余口。

下一步,德阳城管局还将在做好窨井盖普查建档的基础上,推广使用窨井盖二维码身份标识,市民群众通过扫码即可知晓窨井盖的管护单位、维护联系人等信息,可在第一时间通知管理单位及时处置窨井盖缺失、破损问题,提升窨井盖应急处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