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雅安住建全力做好地震灾后应急评估工作

2022年6月1日17时左右,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相继发生6.1级、4.5级地震。雅安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住房城乡建设厅的科学指导下,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地震灾后应急评估工作。

迅速响应、立即行动。雅安市住建局党组迅速作出安排,成立三个工作组,局主要领导带领两个工作组赴芦山县、宝兴县指导震后应急抢险工作,另一工作组在局机关统筹调度,做好后勤保障、信息上报、灾情统计等工作,有条不紊将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聚焦重点、全力排查。雅安市住建局于震后一小时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住建系统立即聚焦医院、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对城乡房屋、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地进行全面排查。截至23时,暂未发现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在建工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各县(区)全面启动农房排查工作,以乡镇为主体先行开展初步排查,根据初步排查结果对无法判定安全性的报当地住建部门组织专业力量进行评估。


有备而战,精锐尽出。雅安市住建局终保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应急状态,提前储备全市震后城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性应急评估专家名单,并做好常态化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小时,就已组织12名专家支援芦山县、宝兴县,为有序开展震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评估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在住房城乡建设厅指导下,6月2日零时,雅安市住建局成立“6·1”地震震后应急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支援芦山县、宝兴县应急评估工作,并积极指导县(区)制定评估方案,统筹省、市、县、乡、村各级力量,以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和供水、燃气、桥梁等公共设施为重点,科学有序开展震后应急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