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震后汛期防范,

冬季谋划汛期地灾防治 四川抓早谋先未雨绸缪

2022年12月30日,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组织召开地震灾区震后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座谈交流会。这是继2022年11月16日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召开“9·5”泸定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总结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专题会。

部署汛期地灾防治工作为何提前到冬季

每年5至9月的汛期是地质灾害高发期,往年,四川省一般在4月部署汛期地灾防治工作。这次为何提前到冬季?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四川发生3次强烈地震,震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形势严峻复杂,链式灾害成灾风险高,防范难度大,因此要抓早谋先、未雨绸缪。

“按照此前地震次生灾害防治经验,震后的第一个主汛期是地质灾害爆发的集中时段。”四川省地调院华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原总工赵松江说,“受强降雨影响,震区地质灾害活动将进入高发、群发、链发、突发的高风险期。”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地震灾区

“抢抓目前草枯叶落、隐患易于发现的有利时机,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隐患大排查。”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汛期结束后,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赓即启动冬春季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把地震灾区作为重点排查区域。

2022年遭遇“6·1”芦山地震、“9·5”泸定地震的雅安市高度重视隐患动态排查,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借助遥感解译等新技术,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分类落实处置措施,目前已完成在册隐患点排查663处。

2023年地震灾区汛期地灾防范有何重点?省地质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钱江澎认为,泸定县磨西镇、得妥镇和石棉县草科乡、王岗坪乡震后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最为严峻,应尽快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精细化调查和风险评价,加强海螺沟、田湾河等流域地质灾害链式效应分析研判,提前做好防范。

“尤其需要高度防范震区公路交通沿线、泥石流沟口堆积扇区等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威胁。”赵松江提醒,应急抢险治理工程对控制震后地质灾害的发展态势有重要意义,已开展的应急抢险工程要力争在汛前投用,确保发挥功效。

广元市青川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刘福昌认为,乡镇和相关部门在汛期要加强在建工程的监督管理。进行水利水电等工程建设时,要加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严格落实防范措施,避免诱发或遭遇地质灾害。(记者王若晔寇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