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湿地公园,

我省这个湿地公园和“零碳”建筑上电视了

@四川人

我省这个湿地公园和“零碳”建筑上电视了!

快来看↓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公室、解读中国工作室、芒果TV联合出品的5集系列纪录片《国道巡航》,以横贯我国东西的318国道为地理线索,在虚拟人物“华小夏”与“本地推荐官”的带领下,去到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四川、西藏等地区的多个城市及乡村,探寻正在中国发生的鲜活动人故事,从而展现中国在经济、文化、建设、科技等多个维度的发展与巨变。

在第4集中

走近了“天府绿心”——兴隆湖湿地公园

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中建滨湖设计总部

该建筑位于四川省天府新区的兴隆湖湿地公园,由原来的一片洼地,转变成了天府新区内的“生态之肾”;全屋由节能玻璃构成,智能又环保,这个像积木一样的绿色盒子,就是成都的首个“近零碳”建筑。

诗意栖息兴隆湖 

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朝阳下,徐徐清风在兴隆湖泛起阵阵涟漪,跃出水面的鱼儿和天空翱翔的飞鸟让人感受到春日的勃勃生机;湖畔的绿道上,游人们正漫步游览,不远处,“拔节生长”的重大项目、创新平台让人看到这座公园城市的崭新面貌……没错,这里就是集防洪、生态、景观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天府绿心”——兴隆湖湿地公园。

一个“合格”的湿地公园,不仅拥有盛世美颜,还同时具备水系流量调节、水质净化、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等自然生态功能。

本期节目中,华小夏就与“本地推荐官”罗存义一同检测了兴隆湖的水质,作为兴隆湖水下生态的打造者,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将兴隆湖构建为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公园城市典范。也让兴隆湖成为市民休闲、运动、打卡的不二之选。

探秘未来生活新方向

走近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

“近零碳建筑”究竟长什么样?

它如何实现将碳排放量保持在“近零”的较低水平?

这些问题

中建滨湖设计总部都能给到答案

“近零碳建筑”指建筑物通过适应气候特征和场地条件,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最大幅度降低建筑对能源的需求,最终达到接近“零废水、零能耗、零废弃物”的理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