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花城,

全面启动!这个市要打造“花城”

近日,从攀枝花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2023年攀枝花“花城”打造项目已于近日全面启动。

据了解,今年攀枝花市将打造花卉景观大道项目12个、立体艺术花墙项目9个、花漾特色街区项目2个、街心口袋花园项目17个、花卉主题公园项目12个、网红花景节点项目5个、鲜花“六进”项目7个等。

炳三区新源路蓝花楹花道 刘家成/摄影

“将以蓝花楹为骨干开花乔木,按照花道标准对攀大西苑门口至电力公司之间开展改造提质……”攀枝花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何打造“花城”?攀枝花多措并举采取分区打造的方法↓

花卉景观大道项目

花卉景观大道项目打造中,除了对原有的新源路花道、河石坝连接线花道、宝灵街花道、干坝塘村花果社花道等蓝花楹、凤凰花景观大道提档升级外,还将在西区、仁和区新建宫粉紫荆花道、大腹木棉花道景观大道。

立体艺术花墙

立体艺术花墙打造中,将对恒大城对面两边坡、花蔓邸段边坡、泊林郡小区栏杆、万达广场边坡等9个点位,通过炮仗花、爬山虎、三角梅等一种或两种植物组合栽植方式,打造立体艺术花墙

花漾特色街区

花漾特色街区选取的是人流量大、服务功能辐射广、社会影响力大、拥有基础种植条件与良好硬件条件的西区清香坪东街、盐边县城北入口沿线,结合现有景观,通过各种花艺和绿化形式,烘托艺术氛围,打造以花卉为景观主题的集中商业街区,促进商业与文化艺术的完美融合。

街心口袋花园

街心口袋花园打造范围涉及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及钒钛高新区,其中,10个项目是在原有小型公共绿地基础上,按照街心口袋花园标准和改造示意,通过微改造增加花量、完善附属设施等方式进行打造;7个项目属新建项目,主要针对缺失公园的片区,充分挖掘潜力空间,拟通过1至4年不等的时间实施“见缝插绿”,切实满足周边居民“500米见园”的美好愿景。目前,这些口袋花园已完成设计方案,逐步进入施工。

花卉主题公园项目

花卉主题公园项目,将对凤凰花公园、普达公园、西佛寺公园、河门口公园等4个公园实施扩模提效;同时,结合阿署达片区、银江湖片区、东华山山地运动营地、炳二区足球主题公园等8个新建公园,按照“因地制宜、强化主题、凸显特色、放大优势”原则,配置适宜的乡土主题花卉,营造大体量的花带和花海景观。

网红花景节点项目

每年花开季节,凤凰花公园凤凰树打卡点、西佛寺公园蓝花楹打卡点、河门口公园三角梅主题打卡点、攀枝花公园宫粉紫荆打卡点,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往打卡拍照。在网红花景节点项目中,将进一步完善凤凰花公园、大花地蓝花楹观赏地、西佛寺公园等地的便民服务设施,扩大主题花卉种植规模,增强游客体验感

王东/摄影

据悉攀枝花“花城”打造工作于2022年启动,将持续开展到2026年。

“花城”打造以主次干道和进出攀通道为重点,以绿地和绿带为纽带,合理布局花境、花道、花街、花园、花墙、花海六大元素,通过市区联动、示范打造,整体性、系统性推动花卉景观建设,逐步形成“处处有花、月月见花、四季观花、冬春赏花”的独特景观,进一步擦亮“阳光花城”城市名片,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截至2022年年底,全市累计新建或改建11个街心口袋花园,新增3.8公里花卉景观大道、15公里花漾街区、52万平方米观花绿地,新栽植开花乔木13.8万株、开花地被300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