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

鉴筑 | 新皮肤!“红装纱幔”版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即将亮相

据悉,成都川剧艺术中心项目初验已经完成。新皮肤“红装纱幔”进入亮相倒计时。

说起成都川剧艺术中心,就必须先了解始建于清末的悦来茶园,它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近代川剧史上最重要的演出团体“三庆会”(后发展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曾在此萌芽,1954年至2019年,悦来茶园多次修缮、改道开门,一旁还扩建了锦江剧场和成都川剧艺术博物馆。几乎每一代著名的川剧艺术家、不少戏曲界梅花奖获得者、民间戏曲艺人都曾在此演出,被西南票友亲切地称为“戏窝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悦来茶园、锦江剧场内的演出设施已较为陈旧、功能也比较单一、场地相对狭小。2019年,随着新一轮城市更新的实施,成都市政府决定启动“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改扩建项目”。

据成都川剧艺术中心改扩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改扩建后的川剧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达22864平方米。整个项目在保留原有锦江剧场的同时,东西两侧分别新建了两栋三层建筑,通过架空廊道横跨老剧场,使整个项目连为一体。

其中,西侧包括传统川剧表演小剧场、川剧博物馆、排练厅及办公区;东侧包括川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区、悦来茶园及包间、川剧音像制作室、川剧阅读试听室、川剧信息传播中心、川剧艺术策划中心、演员接待中心等。

正红色官式建筑,这无疑是焕新后的川剧艺术中心外观上最显著的两大特色。中建西南院设计二院总建筑师郭颖表示,官式建筑外观大面积使用的正红色不仅是“川剧红”,而且也象征了川剧饱满浓烈的艺术特征。

细看之下才发现独特的正红色“外套”,其实是由三层铝型材构建而成的。“整个建筑一共有4至5万块铝型材,每一块都是中空的方形型材,截面为60毫米×60毫米,长度约400毫米/段。”

川剧艺术中心改扩建项目工程师刘鸿浩表示。在天气晴好的时候,红色格构会表现出别致的光影与质感。

施工中的场景

在正红色的“外套”之上还挂有33条“纱幔”,看上去视觉效果飘逸朦胧的“纱幔”,没想到是不锈钢材质的。细细一看,每幅“纱幔”都像由“钩针”技艺完成的作品,只不过材料由织线变成了不锈钢丝,在视觉上形成了双层“纱幔”的肌理,增加了诗意的美感。

虽然远远看上去清逸灵动,但其实每一幅“纱幔”的重量都达到了200公斤!

“每一幅完整的‘纱幔’都是由三段拼装完成的,中间用钢丝串联。每一块‘纱幔’先吊装上去,工人师傅再在上面进行拼装。上、下则是用定制连接件固定。整个建筑一共有33块‘纱幔’。”刘鸿浩介绍道。

另外,除了“颜值”提升,艺术中心的功能也进行了提档升级。

各位川剧迷们可以约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