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文号:
  • 关键词:公园,

义务植树丨为泸州充“植”,从“打底”说起

  • 发布时间:2024-03-12
  • 来源:泸州日报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今年是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3周年。每年3月集中开展城市义务植树活动,在泸州也已有33年历史。今年泸州的城市义务植树主题是“相约春天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充‘植’”,预计植树1万株、面积4万平方米。植树地点在江阳区黎明北路和黎明南路东侧,即江阳区茜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旁、二环路泸州童乐世界对面。

今年种植的是西府海棠、红梅、丛生紫荆、丛生蜡梅。选种出发点是四季有花开。这两条宽4米的绿色走廊,将来会打造成口袋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散步、休憩场所。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中心绿化管理科科长梁爽介绍,每年义务植树地点的选择,是根据城市建设发展而变化的,“哪里需要绿色,就在哪里植,作用是‘打底’。”而所谓“打底”,即以这次义务植树为基础,建设公园、绿化带等,能够有效节约城市发展的绿化建设成本。

酒城街道旁盛放的蓝花楹。

这个“打底”并不简单。以公园建设为例,义务植树近年来就“打底”了学士山公园、玉带河公园、东岩公园、木崖公园、羊大山公园等。每年春天,泸州人晒花的微信朋友圈里总少不了城市道路,路上有樱花、海棠、蓝花楹,不一而足。一些不知情的市民说“搞这些风景,政府花了大价钱。”却不知这些花树许多都是义务植树种下的。并且,当长势良好的义务植树树苗出现苗密情况时,还会被疏苗,“补贴”其他的城市绿地。仅近10年来,义务植树为泸州新增绿地33.64万平方米。地点则包括连江公园、千凤路、空港大道、二环路、茜草长江滨江公园、和丰运动公园等,种植苗木包括樱花、桂花、杜鹃、蓝花楹、垂丝海棠、红叶碧桃、绿叶碧桃、百花碧桃、红花风铃、黄花风铃、蜡梅等。

鸟瞰张坝桂圆林绿景。

这个“打底”早有传统。泸州知名的公园——忠山公园,就是通过植树而来。据《忠山植树记》的碑文记载,1922年,恽代英带领大家在忠山、凤凰山、乌龟山一带植树造林,连续三年植树100万株;1928年,泸县实业局长温曲先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在忠山种植“枢榆、柳、杞、梓、梗、楠之属”。此外,1930年,泸州建成9000平方米的中城公园,被称为泸州第一个人民公园,依旧是义务植树在先;1935年,泸州各界在蓝田义务植树48.2万株;1936年,泸州各界在小关门一带种植楠木5200株、在枇杷沟种植槐树3500株……

渔子溪生态公园。

这个“打底”很有特色。保护绿色生态,江边的泸州人很早就懂。1991年,泸州开始在每年3月集中开展城市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植树的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驻泸部队官兵、学生、市民等。植树造林的传统至此成为固定活动,得到发展和延续。以前植树多以绿色苗木为主,如香樟、羊蹄甲等,植树地点也缺少规划。2012年前后,泸州的城市义务植树开始遵循“香化、彩化”原则,有时会将同一科属不同花期的树木种在一起,以延长花期。种植的苗木由泸州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中心维护,成活后移交市政绿化开展日常养护管理。如今是先规划、再植树。义务植树紧跟城市发展步伐,一步步完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添色泸州市民高品质生活。

截至去年底,泸州城区绿地率已达40.13%,绿化覆盖率43.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96平方米,生态文明泸州“成色”初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