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文号:
  • 关键词:学雷锋,树新风,

乐山市环卫中心:学雷锋、树新风,拾金不昧、助人为乐

  • 发布时间:2024-03-22
  • 来源:乐山市环卫中心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近日,乐山市环卫中心召开大会。表彰99名2023年度“学雷锋、树新风,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先进个人。

过去一年来,乐山市环卫中心广大环卫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学英模、赶先进,爱岗敬业,在“打造全省最干净城市”的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市民“办实事、解难事”,涌现出了99名“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先进个人,展现了新时代环卫工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拾金不昧方面

2023年乐山市环卫工人共计捡拾钱包20余个、各类银行卡160余张、各类有效证件370余个、电脑手机30余部,涉及金额10余万元。这些捡到钱物的环卫工人,他们都有着高尚的道德情操,不属于自己的钱财不动心、不为财,第一时间主动上交,主动等待和寻找失主,主动归还,彰显了拾金不昧优良品质。

在助人为乐方面

环卫工人们扶老帮幼、见义勇为,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尤其自开展“环卫导游”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来,乐山市环卫中心更是为中外游客和市民朋友提供导游志愿者服务13万余人次,提供防暑降温药、帮助市民游客送医100余人次,赢得了外来游客和本地市民的广泛赞誉。

这些助人为乐的环卫工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富有同情心和爱心、乐于助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和现实生活中,都能用自己的爱心和善举,播撒人间处处都有爱的正能量,赢得了救助者的高度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广大环卫工人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勇于奉献,为全社会做出了榜样。

接下来,乐山市环卫中心还将继续秉持“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助人为乐、互帮互助,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一起来了解部分环卫工人们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先进事迹。

2023年度

“学雷锋、树新风,拾金不昧”

先进个人简要事迹(部分)

任小林

女,48岁,2020年入职,岷河环卫所清扫保洁员。

2023年8月12日,任小林清扫保洁时在青桔电单车的车筐内发现现金和部分假钞,当即便和值班管理员一起携带相关物品到通江警务室报案,并配合警务室做好相关笔录工作。事后,通江警务站和通江社区主任对任小林拾金不昧的行为和此次发现假钞事件的优秀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

何国智

男,42岁,2023年入职,岷河环卫所垃圾收运员。

2024年1月18日,何国智在收运垃圾时捡拾公章一枚,后通过网络查询失主电话,主动联系失主并归还公章。失主向环卫所赠送锦旗,对何国智拾金不昧行为表示感谢。

钟有富

男,47岁,2015年入职,泊水街环卫所清扫保洁员。

2024年2月16日,钟有富在滨河路清扫保洁时捡拾皮包一个,包内有身份证、保温杯、衣服、耳机等物品,并随后将失物交到派出所。经联系找到失主后,失主对其拾金不昧行为表示感谢,2月19日,新闻媒体对钟有富拾金不昧行为进行报道宣传。

陈桂秀

女,47岁,2020年入职,通江环卫所清扫保洁员。

2023年8月2日,陈桂秀在清扫保洁时捡拾学习平板电脑一台,当日主动归还失主,失主现场给予红包以表感谢,陈桂秀委婉拒绝了失主的红包,并表示捡拾东西及时归还,是作为环卫人的基本品质,随后,失主对陈桂秀的优秀品质给予高度赞扬。

2023年度

“学雷锋、树新风,助人为乐”

先进个人简要事迹(部分)

李洪军

男,51岁,2019年入职,柏杨环卫所快速保洁员。

2023年7月1日,李洪军在春华路南段保洁时,发现一名90多岁的摔倒老人,当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直至老人家属到达医院后才离开。对于李洪军助人为乐的行为,老人家属表示非常感谢。

涂维权

男,56岁,2006年入职,张公桥环卫所水车冲洗员。

2023年10月26日,涂维权在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冲洗垃圾分类亭时,发现路边一辆电瓶车自燃,他立马从车上取下灭火器对燃烧的电瓶车进行灭火,这一行为确保了停靠在旁边其他车辆的安全,也受到电瓶车主的感谢和周边群众的赞扬。同年11月9日,涂维权下班回家到自家菜地摘菜时,在杂草丛生的山沟下,救出一名老人,事后得知,该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由于迷路乱走,不小心摔倒进山沟下面。据悉,涂维权一家都是乐山爱比利志愿者协会会员,多次参与“助老扶弱,传递爱心”活动。

周佳

女,40岁,2018年入职,张公桥环卫所清扫保洁员。

2023年7月9日,周佳在中午下班坐公交车回家时,车上一位约80岁的老人发现自己坐错了车,在公交车上急哭了,她不怕麻烦主动安慰老人,并表示会把老人送上回家的公交车。最终,在周佳的协助下,老人换乘上回家的公交车,周佳此次助人为乐的行为,受到车上群众的高度赞扬。

卫旭明

男,56岁,2019年入职,环卫车队洒水车驾驶员。

2023年10月26日,卫旭明在乐山市人民医院附近作业时,发现一辆停在路边电动车发生自燃,他不怕危险,立即用车载干粉灭火器帮助车主将电动车火扑灭,车主对卫旭表示非常感谢,其行为也受到周围群众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