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市州动态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 文号:
  • 关键词:梨花,

百年古梨树 花海正澎湃

  • 发布时间:2024-03-26
  • 来源:四川日报
  • 浏览:
  • 【字体:
  • 打印

3月20日,仁寿县曹家镇村民刘建辉(右)、陈孟珍为这棵300多岁的梨树“输液”,进行春季管护。

3月20日,仁寿县曹家镇梨树社区梨膏制作非遗传承人宋芬(左)在制作传承百年的梨膏。

3月21日,仁寿县曹家镇老梨树核心区上千株百年老梨树正值盛花期。

3月20日,游客在仁寿县曹家镇盛开的梨花下感受乡村风貌,品尝当地美食。

3月21日,仁寿县曹家镇定点挂牌的古梨树花开正盛。

3月21日,身着汉服的赏花者在仁寿县曹家镇约400岁的梨树王下赏花、拍照。

3月24日,阿坝州金川县的梨花次第开放。从高处俯瞰,绵延数十公里的金川河谷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景象。

3月20日,党员志愿者在仁寿县曹家镇梨园村帮助果农进行梨花人工授粉。

3月23日,苍溪县苍溪梨博园梨树管理人员正在对老梨树进行人工喷雾授粉。

400岁的古梨树又开花了。3月17日,眉山市仁寿县曹家镇古梨树群花海澎湃,这里是成都市周边面积最大、树龄最长、最具规模、保存完整的古梨树群。据《仁寿县志》记载,明末清初当地就开始规模种植梨树,现存100年以上古梨树7万余株,400年以上古梨树1700余株。

在距离仁寿县城约20公里的曹家镇,2.3万余亩梨树绵延多个村庄,形成一片壮观的花海,吸引如织的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漫步梨树林,淡香拂面,400多年的老梨树花开得正盛,雪白的花朵团团簇簇地盘踞在枝头。春风起,花瓣如雪花飞过,浪漫至极。

除了踏青、探春、赏花,游客通过微信扫描老梨树树干上的二维码,还可以听曹家镇党员讲“梨树王”“望子成龙树”“壮丁树”“夫妻树”等古梨树的故事。

“我们当地的梨文化,是由一棵棵古梨树长久孕育而来。如今发展农旅融合,也是从一棵棵古梨树开始蔓延成势的。”曹家镇党委书记黄小芮介绍,梨树不仅装扮了家园,也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以花为媒,以果为媒,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在农旅融合的进程中,曹家镇十分注重对古梨树的保护。镇政府积极对接仁寿县文物管理所,对包括“夫妻树”“望子成龙树”“壮丁树”在内的、树龄在100到400年之间的古梨树进行定点挂牌,并且成功将古梨博园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古梨树进行监管保护,在古梨树保护区域内安装了30余个摄像头,实施24小时监控;建设信息化农业平台,对古梨树的土壤水量、肥量、湿度等进行实时监管。当地还大力实施古梨树保护项目,对梨树社区“金梨堂”核心区的210株古梨树进行抢救性保护,创新开展党员“红丝带”行动,50余名党员每人自愿认领一棵古梨树,负责古梨树的日常管护工作。曹家镇梨树社区的干部、网格员、党员先锋队等还在古梨树保护区域内开展常态化巡检,及时发现并制止对古梨树的破坏行为,发现有问题的古梨树,第一时间上报,及时抢救保护。

截至目前,曹家镇古梨树保护工作有序开展,所有古梨树得到了有效保护,存活的1700余株400年以上的梨树和7万余株100年以上的梨树枝繁叶茂。

这只是我省守护古树名木的一个缩影。同样是古梨树,3月24日,广元市苍溪县苍溪梨博园内千亩梨花正值最佳观赏期,百年老树区里的202棵老梨树梨花挂满枝丫,形成一片“香雪海”。据了解,这里的古梨树年龄最长的已超过120岁,其中的“树王”可年产雪梨过千斤。

这段时间,距离成都几百公里外的金川河谷,漫天梨花拥抱川西北高原的春天。金川县庆宁乡梨花大道旁的古梨树园里,8棵300岁以上的古梨树花开正盛。每棵树都挂有专属的“身份证”,记录着树名、树龄、保护级别等信息。金川县原高级农艺师李健告诉记者,金川县通过坐标定位和统一鉴定,摸清全县古梨树数量,全部纳入保护名录,同时制定统一的管理办法,从土壤修复、有机施肥、冬季修剪、授粉等方面加强管理,使得古梨树焕发出新生机,“目前全县共有180多株树龄在300年以上的古梨树,这些古梨树仍在开花结果。”

C视觉 尹钢 潘帅 李旭 刘徽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鹏 摄影报道